錢江晚報:“城裡不買房,一切都白忙”是傷口上撒鹽

劉雪鬆

2016年07月25日08:4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城裡不買房,一切都白忙”是傷口上撒鹽

  暴雨突襲,河南安陽等地農村一片狼藉。公路中斷,通訊中斷,房屋被沖毀,就要豐收的庄稼也毀了。

  淚水未干,廢墟尚亂,房地產商似乎找到了清倉接盤的商機。安陽縣下庄村的殘牆上,被迅速布置了一則地產廣告。這家名為“紅安帝都”的樓盤廣告,刺目的標語一下戳中了農民兄弟的痛點——城裡不買房,一切都白忙。

  這是經媒體核實,確定為洪災之后發布的廣告。廣告公司表示,經過審核,完全合法。然而這條“合法”的廣告,卻無法合上受災群眾的情。藍底白字的廣告標語,在農村災后的殘牆上相當醒目,但“零首付入住36萬平方米宜居社區”的這張廣告標語,並沒有亮瞎農民兄弟的眼睛,反而在災后農民的傷口上撒了一把鹽。即使零首付,對於顆粒無收、欲哭無淚的災區農民來說,真正靠種糧為生的農民,又有幾家買得起城裡的房子?即使付得起幾十年的按揭,丟了賴以生存的這塊農田,又何以養家糊口?

  但是,再怎麼不合情,再怎麼對商家的狡黠、以及客觀上帶有幸災樂禍的“趁火打劫”恨得咬牙切齒,這條刺目的廣告卻一定程度上合上了無奈現實的理。洪災過后的事實告訴農民兄弟,城裡沒買房,因為一場洪災,所有的一切都白忙了。房子毀了,家當毀了,糧食也毀了,誰也幫不上自己。可是反過來想想,城裡想買房,三代都白忙。所以,廣告很殘忍,現實很殘酷。自然災害面前,吃苦的還是農民。

  城裡其實也是會被淹的。隻不過農民兄弟面對突如其來的洪災,顯得更無助些,損失更大些。

  “城裡不買房,一切都白忙”,這是一句傷心話,但因為傷得如此現實,卻在某種意義上成了實實在在的“良心話”。正是因為現實如此,讓人心痛。也正是因為這句標語太不顧及農民兄弟的承受能力,讓人寒心。城裡的基礎設施千好萬好,無非是財政多分了總量有限的“蛋糕”。10年前,有關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若干意見中,對於土地出讓金明確規定,“土地出讓金用於農業土地開發的部分和新增建設用地有償使用費安排的土地開發整理項目,都要將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作為重要內容,建設標准農田”。然而10年來城市化建設過程中,但那些由農民出讓土地建成的城市和項目,有多少資金用在了以小型水利設施為重點的農田基本建設上?有多少用在了防汛抗旱和減災體系建設上?

  農民兄弟也想過上城裡人一樣的美好生活,但不是像河南安陽這家房地產公司廣告送上門來的“傷心蛋糕”,也不是10年前那樣投入重點轉向農村的“空頭支票”。城鎮化過程中,農民兄弟在自然災害面前活著的尊嚴,比向往進城生活的尊榮,來得更迫切,更重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