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應緊貼民生主題

張愛平

2016年07月22日15: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家發改委2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發改委基礎司司長費志榮介紹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有關情況。他表示,《規劃》方案實現后,到2020年將有一批重大標志性項目建成投產,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裡,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裡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裡左右。(7月21日中國青年網)

每次鐵路網規劃的發布都會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主要歸因於鐵路的建設不但和國家發展戰略密切相關,也會對老百姓的生活產生重要影響。

從發改委發布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來看,在未來十年內我國鐵路將繼續保持高位建設態勢。就“民生”層面上而言,鐵路線擴增對於縮小地域性貧富差距、方便人們出行、提高人們生活水平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消除貧困、縮小貧富差距,不僅是解決我國民生問題的重要環節,也是黨和政府以及人民持續關注的民生熱點問題。

近年來,我國鐵路建設已經歷了“井噴期”,建成12萬公裡運營線路,雄居世界首位。但是,縱覽全國路網建設我們不難發現,中國鐵路網地域性差異依然非常明顯:中東部地區、東南沿海地區已經形成了既有線和高鐵線相結合的優化格局,而廣大中西部地區鐵路線依然屈指可數。目前,雖然我國西部已有蘭渝鐵路、寶蘭客專、銀西鐵路和蘭州至張掖三四線正在建設,但相對落后的交通條件、欠發達的交通路網首當其沖成為阻礙西部經濟發展的“攔路虎”,稀疏的鐵路路網不但制約著西部經濟進一步發展,產業結構的深化調整,對老百姓日常出行也造成了不利影響。

因此,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須在“國計”的指導下平衡路網結構,保持與“民生”主題相契合。這就需要在《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具體實施過程中,先必須消除鐵路發展自身的“貧富分化”,以便加速縮短地域性貧富差距,維持社會經濟均衡發展。

當然,該《規劃》的“落地”還必須多征求地方政府和群眾的意見,特別是要進行充分而科學的論証調研,最大可能地使鐵路建設切合實際、符合人民的意願,進而達到解民憂、惠民生的實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