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裝廳長”注定悲劇收場

王鳴鏑

2016年07月22日14: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的一則刑事判決書,側面披露了江西萍鄉市委原常委、市委秘書長張學民受賄的案情。( 7月21日 中國青年網)

從貪官與商人“攻守同盟”對抗調查的陰謀,到貪官騎自行上下班裝窮的偽裝,“零容忍、零死角、零界限”的反腐風暴,導演了一場場“貪官現形記”,上演了一場場“反腐較量”。而今又現“三裝廳官”張學民裝傻、裝病、裝瘋上演“最后的瘋狂”,仍終難逃悲慘的結局。

縱觀“三裝廳官”的“墜落軌跡”,從為沒有辦理商品預售許何証的開發商說情受賄,到利用節假日收受房地產商的紅包不間斷,面對商人的糖衣炮彈,面對利益與金錢誘惑,張學民擺出了一副老奸巨滑、來者不拒之態,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收受賄賂,一點都不含糊。甚至創下了單筆受賄最大金額達到上千萬元的“最高紀錄”,其膽大妄為、無法無天的行徑暴露其貪婪的本性,貪得無厭的嘴臉更凸顯其墮落的靈魂。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巨額貪腐所應受到的處罰,身居廳官高位的張學民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厲害關系。面對組織調查,精明的張學明又耍起了把戲,從裝傻、裝病,甚至不惜裝瘋,為的就是逃避責任、達到蒙混過關、免於處罰的目的。俗話說“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過老獵手”,如此丑態表演,也不過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把戲”,最終難逃鐵窗度余生的悲慘下場。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從國家級“大老虎”周永康倒下,再到“億元水官”馬超群落馬,高舉的反腐利劍,緊鑼密鼓的節奏,零容忍的力度,構建了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官場新生態,官商勾結也好,裝瘋賣傻也罷,一切枉圖隱藏、逃避的官場“駐虫”,迎接他們的終將是人民的審判,法律的制裁。

“當官發財兩條道”。商人錢色供奉也好,虛情假意也罷,為的也不過是官員手中的權力,獲取更大的價值。身為領導干部也好,普通工作人員也罷,隻有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才是拒腐防變的唯一“法寶”。而唯有真正守得住清貧,穩得住心神,抵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用自己的“奉獻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才是實現人生價值,找到人生幸福的“密碼”。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