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知識入考,助法治落地生根

李兆清

2016年07月22日14: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教育部、司法部以及全國普法辦印發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提出要建立健全科學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評價機制,將必要的法律常識納入不同階段學生學業評價范疇,在中、高考中適當增加法治知識內容。(7月19日《新京報》)

十八屆四中全會奏響了全面依法治國的號角。法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層面的基本要求。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讓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讓法治在人們很小的時候就入耳入腦入心,能將法治理念融入到人們的言行舉止中,使法治落地生根,讓依法辦事成為人們的習慣。

建設法治中國,歸根到底要落實到每位公民。每位公民都講法治,都嚴格依法辦事,人人都知法、懂法、守法、護法,法治中國的美好願景才會照進現實。當下,法治教育大都是到了大學之后才有專門的法律專業。從小學到高中,法治教育的內容盡管有所涉及,但不是太多。全面依法治國,要讓每位公民都成為守法公民,加強法治教育勢在必行。

法治教育,要從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正處於人生的成長期。大多數青少年能夠恪守社會道德文明規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少數青少年法治意識淡薄,甚至有欺凌同學的校園暴力現象存在。校園暴力頻發,使校園這片淨土蒙上了陰影,給校園安全帶來不小的挑戰。今年六月份,李克強總理專門就校園暴力頻發作出重要批示。校園暴力問題引起總理的關注,說明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說明了加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必要性、緊迫性。如果青少年能夠熟悉法律規定,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是違法的,違法了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罰,如果他們對法律存有敬畏之心,就不會去做違法犯罪的事情。

此次,相關部門印發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提出建立相應的評價機制,在中考、高考中適當增加法治知識內容,這是很有必要的。法治知識,是文明公民的必修課。每位公民都講法治,堅決依法辦事,整個社會就會井然有序。法治教育的推行,要從青少年抓起,從未成年人抓起。人們很小的時候就接受到相應法律法規的教育,會讓法治理念融入人們的精神血液。舉頭三尺有法律,法律是人們做人行事的基本准則。法律明令禁止的事情堅決不做,才不會步入違法犯罪的雷區。中高考是指揮棒,在中高考中適當增加法治知識內容,會讓所有學校給予法治教育足夠的重視。考試要考的東西肯定非常重要,學校自然不會敷衍了事。

青少年法治教育,要創新方式方法。青少年正處於人生的成長期,他們的認知能力、理解能力沒有成年人那麼高。對青少年開展法治教育,教師不能照本宣科,學生要在理解的基礎上加強記憶。青少年法治教育,要結合青少年的身心特點,比如放映一些法治方面的影視劇,通過生動的事例向學生開展法治教育,這樣的法治教育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法治知識入考,助法治落地生根。願所有學校都能認真開展法治教育,使廣大青少年能夠自覺遵從法治,成長為法治社會的合格公民!

(2016-07-21,18:00——18:50)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