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溢價不能高得太離譜

徐大發

2016年07月22日13: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本周北京連降大雨,惡劣天氣導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些網約車乘客發現,周二、周三,在滴滴、優步、神州等網約車平台叫車,平均加價2倍左右,個別達到4倍以上。有乘客反映,溢價平時也經常會遇到,只是大雨天的價格高得讓人咋舌。(7月22日《北京青年報》)

網約車在暴雨等惡劣天氣出現了高溢價現象,由它存在的理由。一方面,存在約車出行難不安全的風險因素,另一方面是投入的運力減少所致。為了刺激更多的私家車加入網約車的運力補充,溢價偏高能發揮到價格杠杆作用。再說,網約車在用戶打車前都給了知情權和選擇權,約不約都是用戶的自願自由,不存在強行捆綁要價情形,也符合市場經濟規律,按說無可厚非。

但是,網約車溢價超4倍以上的亂象就值得質疑。表面看來,網約車動態調價是運力的調節和選擇的結果。但過高的溢價是如何得出的值得拷問。滴滴、優步、神州等平台均表示,動態溢價是根據“大數據”由機器算出,好像很客觀很公正。但具體的概率及溢價之間的關聯度,三大平台均未給出。有公司回應記者稱此為“商業機密”不便透露,這樣的回應就很值得玩味。

很顯然,網約車借助“大數據”的外衣,融入了人為操控之實。也就是說,高溢價的出台很可能就是來源於約車平台的直接人為操控,運力車投入的概率與溢價並沒有科學合理的關聯度,由合理溢價走向了漫天要價。就在那麼有限的一段路程裡,路還是那條路,卻高出正常路費的許多倍,這已涉嫌侵犯到了消費者合法權益。

關於動態溢價,這實際上是對消費者利益的嚴重侵害。出租車這個行業在供給和需求上很容易出現時間和空間的不匹配,動態溢價正是利用了這種特征,用貌似名正言順的理由損害消費者利益。相反,巡游出租車則採用政府定價,保護了消費者的權益。不妨將網約車接入行業城市的出租車管理平台。企業要逐步接受政府的規則,走向可持續發展的通道。對網約車的高溢價很有必要予以監控,不能仍其野蠻生長。

網約車同公的一樣也存在公益性,它是城市公交運力不足的一種很好的補充。基於公益性考慮,那麼在營運時也要考慮一定的服務性,也要發揚一點風格,不能單純過度追求經濟價值而貶低了社會價值。當今的網約車市場呈現無序和非理性狀態,為了防止網約車溢價過高,有關監管職能部門應該給予規范調控,就像物價部門給一些百姓日常生活物資給予宏觀調控那樣確保穩定。可以嘗試給予一個最高或最低的溢價限價標准參數,用有形的“大手”給無形的高溢價裝上一個有力的“剎車”機制。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