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用制度監管傲慢的商家

趙歐仁

2016年07月22日09:25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用制度監管傲慢的商家

  近日,一條“漢堡王吉大店吃出油炸虫尸”的微博在網上引來了眾多網友的關注,該帖子從7月18日早上7點08分發布以來,截至19日下午,已經有近兩萬次轉發,評論數千條。事情究竟是怎麼回事?

  原來,吉林大學大三的學生在漢堡王吃薯條吃出虫尸,維權遭遇漢堡王品牌總經理的態度傲慢,言語粗魯,並聲稱不會以公開形式進行任何道歉的傲慢對待。爆料帖引來了第四季《中國好聲音》學員張姝的關注,並在微博上對學弟的遭遇進行了聲援,“那就讓我們來厘清一下,欺負學生還真有點看不下去。我要替你討個說法來聽聽。”

  沒想到張姝出頭一個頂倆:“公開道歉、書面道歉、法定賠償和餐廳改善都拿到了滿意的答復,雙方的誤會也都澄清了”…… “漢堡王”方面不僅寫了長達三頁的道歉信,還承諾將按照《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對消費者進行賠償,以及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吃出虫尸的同學遇到的困境,和絕大多數消費者是共通的,即對於草根消費者而言,往往會遭遇到商家的傲慢無禮,以至於置之不理。運氣好的消費者可以求助於媒體,或者像好聲音學員張姝這樣的名人的關注,能夠有助於問題的解決。但是,並非所有人都是這樣的有運氣,大多數消費者並不認識什麼名人,鼎力相助,而媒體也不可能幫助每一個遭遇不公的人解決問題。

  面對這樣的情況,切實需要相關部門守土有責,給消費者創造最便利的條件,讓他們最起碼可以投訴有門,這同時也是促進商家規范經營的最好方式,而不能放任消費者像被踢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無助地面對商家的嘴臉。

  最后,我們也要正告這些看人下菜碟兒的商家,如果長久這樣對待弱勢的消費者群體,那麼,一次兩次可能並不影響,但是,一旦這種思想深深植根於企業管理者乃至員工頭腦中,早晚會搬了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