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教育改革需要講究方式方法

毛建國

2016年07月22日09: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教育改革需要講究方式方法

  改革慢不得也急不得,再好的改革也得講究方式方法。就現實而言,需要防止因為風險而停止前行,也要防止以改革總有風險為由,盲目摁下“快進鍵”

  2014年,河北涿鹿縣教科局局長郝金倫引進了“三疑三探”課堂教學模式。三年來,這一教學模式引起了極大爭議,部分家長強烈反對,認為教改講課太少、考試也少、學習不夠。最終在各方反對聲中,當地官方發布消息:充分尊重民意,經研究決定,全面停止“三疑三探”。而郝金倫也選擇了辭職(7月21日《成都商報》)。

  所謂“三疑三探”課堂教學模式,源自河南省西峽縣的教育探索,包括“設疑自探、解疑合探、質疑再探、運用拓展”四個環節。從郝金倫的介紹看,這一教改似乎更接近教育本質,而且“實際教改的成績非常好”。

  看得出來,郝金倫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也是一個很想做事的人。郝金倫在辭職講話中的那句“回頭一看,援兵沒了,糧草切斷,孤軍深入”,更有“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的悲壯感。僅僅聽其敘述,很讓人感慨改革不易。只是靜而思之,郝金倫的失敗,亦有其必然性。

  “大浪淘沙見英雄,滄海橫流顯本色。”這是一個呼喚改革的年代,也是一個英雄輩出的年代。改革精神要有,但改革不能草率。特別是教育改革,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必須慎之又慎,沒有確切的把握,那就很可能犯盲目沖動的錯誤。從新聞中看到,2013年8月,郝金倫出任教育和科技局局長,次年便開展了此次教改。而“三疑三探”課堂教學模式,也只是源自河南省西峽縣的教育探索。

  從新聞中實在看不出,“三疑三探”課堂教學模式到底有沒有經過充分的論証,特別是有沒有經過實証,有沒有得到專家和業內人士的認可。如果沒有的話,僅僅是看起來很美,自己想當然地認為很美,於是就迅速在全縣強推,這顯然是草率的。改革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但具體到教育改革,隻能成功不能失敗,萬一失敗那就是誤了一批學生。這樣的風險實在太大。

  更重要的是,改革從來不是在真空中進行的,必然要考慮社會的態度,特別是要想到反對聲音。從新聞中可以看到,很多家長對教改不以為然,有的甚至認為這是“政績工程”。對於這樣的批評,郝金倫有些不屑一顧,但反對聲就在這裡,完全忽視是不對的。值得思考的是,在當初改革的設計上,能不能充分征求意見,改革從理解的家長先開始,尊重不理解家長的“徘徊權”,允許他們在一邊觀望?如果採取試點分批的方式,而不是一刀切強推,碰到的民意反彈顯然會小得多。

  涿鹿的教改失敗,很容易讓人想到改革不易。確實,改革不是一件容易事,也正是因其艱難才顯其不凡,才應該得到理解和寬容。必須指出,改革並不是僅有一個好的初衷就行,實踐早就告訴我們,再好的改革也得講究方式方法。更何況,有些改革的初衷未必正確,改革思路未必就好。具體到涿鹿教改,對於改革者來說,必須先要自証正確,在改革之前要經過詳細論証,在具體改革中,應該傾聽不同意見,特別是反對者的意見,減少強制推進帶來的阻力。

  沒有不冒風險的改革,但能少冒些風險最好還是少冒一些風險。遑論有些改革因其意義重大,實在失敗不起。由此可以 刊出,改革慢不得也急不得,再好的改革也得講究方式方法。就現實而言,需要防止因為風險而停止前行,也要防止以改革總有風險為由,盲目摁下“快進鍵”,一些事先該做的工作也被棄置一邊。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