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2016年07月22日09: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目前正值主汛期,一些地區出現了嚴重洪澇災害,這是對我們的重大考驗。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守土有責、履職盡責,做好防汛抗洪搶險各項工作,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繼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對加強安全生產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考察期間再次發表重要講話,專門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提出六點要求,發出了“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行動號令,對全國各地打贏這場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硬仗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受超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我國氣候十分異常。入汛以來,南方發生20多次強降雨過程,太湖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長江中下游干流全線超警,部分地區洪澇災害嚴重。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不可逾越的一條紅線,也是“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使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要及時組織危險區域人員轉移,抓緊轉移可能運用的蓄滯洪區、低窪危險地區、可能淹沒區內人員,做好人員避險安置工作,特別是要落實好孤寡老人、留守兒童轉移避險措施,嚴密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還要真誠關心和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必須切實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敢於擔當,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強化責任,形成合力,統籌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加強薄弱環節防范﹔要統籌做好搶險隊伍、群眾轉移安置、物料等組織落實工作﹔對工作失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必須依法追責。

  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必須科學應對、遵循規律、精准施策。要科學精准預測預報,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加強汛情、災情分析研判,強化應急值守和會商分析,提前發布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把握防汛抗洪主動權。要突出防御重點,確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努力減輕中小河流、山洪災害、城市內澇和台風災害損失,全力做好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重要鐵路等重大設施防汛搶險相關工作。要強化軍民聯防聯動機制,組織受災地區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加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筑牢防災救災的銅牆鐵壁,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的突擊隊作用,有關地方和部門要為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參加抗洪搶險救災提供保障。要抓緊謀劃災后水利建設,認真總結近年來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環節,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設,提升防汛抗洪和減災救災能力。

  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必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作用。越是險情當前,越檢驗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越是關鍵時刻,越考驗各級干部的綜合領導能力。在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各級干部要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廣大共產黨員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各司其職,從防汛責任落實、監測預報預警、避險撤離轉移、防洪工程調度、山洪災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澇、險情巡查搶護、部門協調配合等方面強化防汛抗洪工作,在同重大自然災害的斗爭中接受考驗。

  “聰者聽於無聲,明者見於未形。”據廣東省防總會商分析,今年氣候年景與1998年非常相似,西江、北江出現流域性大洪水的概率非常大,全省防汛防旱防台風形勢嚴峻。廣東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進一步行動起來,強化措施,落實責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