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拋掉“盛世美顏”鐘漢良的演技越來越贊

嚴絮

2016年07月22日08:23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拋掉“盛世美顏”鐘漢良的演技越來越贊

  有“小太陽”之稱的鐘漢良幾乎承包了整個暑期檔,在《三人行》《賞金獵人》《驚天大逆轉》三部風格迥異、題材不同的電影中,鐘漢良均挑大梁出演。而且,從角色的選擇上可以看出,鐘漢良希望演技突破的野心。在《三人行》中是一個變態綁匪﹔《賞金獵人》中是一個是性格脫線、笑料擔當的領頭羊﹔在《驚天大逆轉》中,更不惜變身“毀容男”,一個暗黑的罪犯。

  鐘漢良自出道以來,一直以陽光男孩的形象讓不少花痴粉念念不忘。那張童顏不老的面孔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為他帶來了名利,與此同時,也讓他受盡了苦頭。有人覺得看他的臉就足夠了,總沒有辦法把注意力集中到他的演技上。

  實事上,鐘漢良的演技是杠杠的。記得在《逆水寒》中,他飾演了大反派顧惜朝,讓不少人少女心扑通扑通的跳,江湖上也有了“一見小顧終身誤”的說法。其實除了他的美貌之外,他把顧惜朝這個人物給演活了。通常反派經常被演得臉譜化,從語言到行為舉止都是歹毒的,但是鐘漢良演出了這個反派悲哀的一面,讓角色變得更鮮明立體。

  似乎在幾年前,鐘漢良就有意識地挑戰不同性格的角色,譬如《天龍八部》裡,他出演永遠穿得邋遢的丐幫幫主喬峰,長相秀氣的他去詮釋北方大漢,效果並不盡如人意﹔在《十月圍城》的電視劇版中,他挑戰了那個傻乎乎的阿四,表情、眼神、舉止非常到位﹔后來他也演過《何以笙簫默》中的霸道總裁,這些不同類型的角色,他都樂於嘗試。

  《三人行》中,鐘漢良飾演了一位高智商犯罪首腦張禮信。這個人物有著精英式的教育背景,出口便是法律條文,引經據典,旁征博引,把警察耍得團團轉。在這部由杜琪峰執導的警匪動作片中,悍匪的人設已不同於傳統,呈現出新的面貌。張禮信在全片中作為三角的一角,戲份非常吃重,而鐘漢良的完成度也可圈可點。從剛開始腦袋就是一部百科全書到最后變得痴呆,他把人物自身的矛盾演繹得淋漓盡致。因為這個角色,他還獲得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關注單元“最受傳媒關注男主角”殊榮。

  在李駿執導的《驚天大逆轉》中,鐘漢良與李政宰搭檔,合力演出了一部扣人心弦又別具一格的懸疑動作片。鐘漢良不僅徹底拋棄了面相,而且戴上了丑陋的面具,變身一個高智商的賭徒。他與李政宰形成“雙雄對決”的戲劇矛盾,為本片營造了最大的看點。因為戴著面具,鐘漢良在表演的時候全靠眼神、甚至嘴角的動作。他是全片最大的懸念,觀眾的視線一直在圍繞他轉。

  有趣的是,雖然語言不通,韓國實力派演員李政宰與鐘漢良在片中擦出了很大的火花。這在合拍中並不多見。可以說,兩人精彩的演繹也為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嚴絮)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