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人民日報:遵循人民的方向,全面從嚴治黨之本

楊勝群
2016年07月22日03: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任務,並實施一系列有效措施管黨治黨,力除積弊,扶正祛邪,黨風政風呈現可喜的新氣象,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更加說明檢驗黨的建設成效最終要看民心。站在人民的立場,遵循人民的方向,是全面從嚴治黨之本。

  “我們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

  中國共產黨要讓廣大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自己的周圍,成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首要的是打出體現人民意願、為人民所擁護的旗幟,也就是自己工作總的目標和方向。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規定了人民民主原則和社會主義原則,並確定向社會主義過渡。面對人民的這一歷史選擇,毛澤東同志十分明確地說:“我們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的方向為自己的方向。

  在過去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的方向為自己的方向、以人民選擇的目標為自己的目標,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與支持,使自己始終保持著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領導人民奪取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伊始就十分明確地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黨所高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國家發展、民族振興與人民幸福緊密聯系在一起,集中體現了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及其他一切愛國者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成為黨和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

  遵循人民的方向,是黨的一切工作的根本,也是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我們順應人民的意願和期待建設好黨。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當前,全國各族人民利益所系、幸福所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但在前進的道路上,還將面臨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還要爬無數的坡、過無數的坎,經受無數的風雨。當今中國,除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其他政治力量能夠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力量。人民要靠中國共產黨把好“方向盤”,帶領著爬坡過坎,戰勝前面的困難和挑戰,實現既定的奮斗目標,實現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人民特別熱切地期望,黨能夠解決自身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永遠像革命和建設年代那樣,同人民坐在一條船上,與人民同甘共苦,做人民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以人民的意願為意願、以人民的期待為目標,以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管好黨治好黨,確保把黨建設成為真正讓人民放心的黨、讓人民滿意的黨、讓人民可以依賴的黨。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人民至上

  習近平同志在接受國外媒體專訪時由衷地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他還在各種場合多次講到“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表現出滿滿的為民情懷,也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價值取向決定人們對客觀事物的基本傾向和態度。今天,我們遵循人民的方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切切實實解決好價值取向問題。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們黨的根本價值取向。中國共產黨是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國共產黨的作用就表現在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取利益上:為人民服務和謀取利益多,作用就大﹔為人民服務和謀取利益少,作用就小﹔不為人民服務和謀取利益,就沒有作用﹔違背為人民服務、違背人民利益,就是忘記了我們黨的初心。一句話,就是人民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價值取向和價值標准,也是每個共產黨員應當始終堅持的根本價值取向和價值標准。全面從嚴治黨,就要使廣大黨員干部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把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深深扎根在頭腦裡、體現在行動中。

  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對於我們黨來說,就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就要求我們黨在改革發展的過程中處理好改革發展與人民群眾利益的關系,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從嚴治黨,需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使我們黨能更好地落實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從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出發,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這是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最直接的目的,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所要達到的目的。

  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對於黨員干部個人來講,就是要堅持黨章所規定的“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黨章的這一規定,實質上是對黨員基本價值取向的規定。整體價值高於、大於個體價值,黨和人民利益高於、大於一切個人利益。這就決定了黨員必須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必須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價值取向不對,是許多本來是非界限分明的問題被搞亂的根本原因。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私欲膨脹、走向貪腐,大都是把個體價值看得高於整體價值,把個人利益看得高於黨和人民的利益。因此,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要幫助黨員干部從根本的價值觀和價值取向上擺正個體價值與整體價值、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的關系。黨員干部隻有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遠離低級趣味,遠離蠅營狗苟,胸懷坦蕩、無私無畏地去干事業﹔也隻有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心雄膽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擔當、建功立業。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遵循人民的方向,必須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執政為民的根本途徑是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沒有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人民服務、執政為民就是一句空話,以人民的方向為自己的方向也是一句空話。我們黨正是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中實現自己的根本宗旨,同時展示自己不同於世界上其他一切政黨的作風。現實中,在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作風問題,其共同點都是脫離人民群眾。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根本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全面從嚴治黨,就要解決如何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一作風建設的根本問題。除了要從黨和人民的共同目標、黨的根本價值取向上增強聯系群眾的意識,還要突出地解決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怎樣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這一老問題。

  首先,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堅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的群眾立場和群眾觀點。在過去革命戰爭年代和建設年代,我們需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動員人民群眾,真刀真槍同強大的敵人作斗爭,流血揮汗同各種自然困難作斗爭。今天,進入了大機器和互聯網時代,現代化生產在很多領域不需要動員和組織千軍萬馬﹔經營主體多樣化,很多領域不需要黨和政府像過去那樣統一組織、統一指揮。但無論形勢怎麼變化,都只是發動和組織群眾的具體形式變了,依靠群眾、動員群眾的實質性要求沒有變。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強化相信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的群眾立場和群眾觀點。

  依靠人民群眾,還有一個是依靠全體人民群眾還是隻依靠一部分人的問題。從革命戰爭年代到改革開放年代,黨都是緊緊依靠佔人口絕大多數的全體勞動大眾的。但是,今天在個別黨員干部心中隻有富裕階層、群體和富裕地區,因為這些階層、群體和地區是可以快出數字、快出“政績”的。而貧困階層、群體和貧困地區在他們心中則沒有足夠的分量。這不僅違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而且背離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小康社會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社會,是努力消除貧困、走向共同富裕的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依靠和動員全體人民。我們心裡要裝著全體人民,在當前的情況下,特別要裝著貧困階層、群體和貧困地區。

  其次,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在網絡信息時代,資訊發達,為我們了解群眾情況、聽取群眾意見提供了許多新的渠道和手段。但是,這些新的渠道和手段並不能代替一些傳統的帶根本性的群眾工作方法,特別是不能代替親身的訪貧問苦、實地考察和調查研究等。群眾的訴求和呼聲,很多時候隻能與他們面對面、身挨身才能了解。關於改革發展的許多重要政策措施,需要直接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比如,目前全黨和全國人民都很關注的精准扶貧,要做到一村一策、一戶一策甚至一人一策,不直接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根本做不好工作的。因此,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要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一科學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如果放棄了這一科學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就會束手無策,我們黨就難以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聯系群眾是一個基本立場觀點的問題,也是一個基本感情傾向的問題。列寧曾經將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稱之為“活的聯系”,並號召布爾什維克“要生活在稠人廣眾之中,要知道他們的感情”。我們黨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稱之為“血肉聯系”,更加突出了這種感情上的聯系。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使黨員干部對人民群眾真正建立起血肉般的感情,傾盡真情實意。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同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

  遵循人民的方向,必須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黨的根基、血脈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這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根本原因。全面從嚴治黨,一定要很好地把握和利用這一政治優勢。毛澤東同志開創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他指出,黨的力量的來源就是人民群眾。鄧小平同志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他說“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來源於“群眾的智慧、集體的智慧”。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總結治國理政的體會說:“人民群眾中蘊含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

  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從嚴治黨,就要拜人民為師,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一切有益的東西。我們要放下架子,做好長期以至一輩子向人民群眾學習的打算和准備。要把一切與人民群眾打交道的機會都當成向他們學習的機會,並真正把自己擺在“小學生”的位置上,向他們請教,而不能以當權者或“智者”自居。人民群眾具有巨大的創造力,每時每刻都在創造著新事物、新經驗。這些新事物、新經驗,正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和管黨治黨所需要的。向人民群眾學習,要求我們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善於發現、總結和吸收他們創造的新事物、新經驗。

  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從嚴治黨,還包括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批評監督。當前,一些黨組織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聽取批評意見多,而在管黨治黨方面聽取批評意見少,存在著接受人民批評監督不到位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人民的,管黨治黨必須接受人民的批評監督。人民的評判和滿意度是檢驗管黨治黨成效的基本標准,也是管黨治黨的驅動力。聽不到人民的批評監督,我們就等於閉目塞聽,全面從嚴治黨就失去了依循﹔沒有人民的批評監督,全面從嚴治黨就沒有了客觀評價,就失去了前進動力。

  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黨的發展壯大永遠離不開人民群眾這片沃土。古希臘的一個神話故事說,一個叫安泰的大力士立足大地時力大無比,而一旦雙腳離開了大地便一點兒力氣也沒有了。這個故事啟示我們:我們黨隻有永遠把雙腳踏在人民群眾這片沃土上,永遠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更加強大。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2日 0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