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干部談讀書)

人民日報:盡到一顆星的責任

丁國平
2016年07月22日03: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天的夜晚,我總喜歡仰望浩瀚的星空。有時,會想到一個很“幼稚”的問題:在無邊無際的宇宙中,每一顆星為何不會“掉”下去?事實上我們都知道,星星並不會受地球重力的影響,一顆恆星要想在宇宙內閃亮,必須盡到自己的責任,既要獨立自主地“自轉”,又要合作多贏地“公轉”。唯如此,才有作為一顆星閃亮在宇宙中的資格。

  如果把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比作文化的天空,那麼在這片繁星璀璨的天空中,每一顆“星”都為這個民族盡到了自己的責任。老子在樓觀台留下《道德經》,警句名言比比皆是﹔孔子在曲阜,述而不作,其弟子留下了《論語》﹔孫武在穹窿山,潛心研究,留下了《孫子兵法》十三篇,至今享有世界上最古老軍事經典之譽。更不必說唐代的數千名詩人,留下近5萬首唐詩,各領風騷,讓自己的星光照耀在中國文化史最為璀璨的蒼穹。

  每個時代都有一個時代的責任。當今中國,每一個黨員干部也或大或小處於“星”的位置上,應該盡到自己的責任。這一責任往大裡說,是為“兩個百年”目標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往小裡說,是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職、為群眾謀福利。而無論如何,擔當起這些責任,都與干部素養、干部讀書有關,因為干部不是一個名稱,而是由立體的知識體系構建出的“立體人”形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信仰。信仰來自哪裡?讀書是很重要的來源。不讀馬克思主義理論,信仰不會自動產生。當初,中國共產黨成立時,“南陳北李”以及毛澤東、董必武、何叔衡等共產黨人,無不深研馬克思主義理論,進而堅定自己的共產主義信仰。今天的黨員干部,同樣需要在閱讀中堅定共產主義信仰。

  對黨員干部來說,通過讀書汲取知識,是增長才干的一條“捷徑”。而讀書,尤其是閱讀馬克思主義哲學,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牢記歷史唯物主義中個人與人民的關系。歷史是人民創造的,如同大樹一樣,人民是樹根,干部只是樹葉,沒有樹根的滋養,樹葉早晚都會枯萎。有些干部之所以忘記根本,過高地看待自己,滿足在高處的風光日子,原因之一就在於不讀書,不讀黨史國史,或者當年讀過現在忘記了。隻有不斷通過閱讀洗刷自己的精神世界,一個人才會有風骨,不媚世俗,不阿諛奉承,不被庸俗的靈魂所侵蝕,做一個清正廉明的黨員干部。

  責任的背后是擔當,擔當的背后是文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文化自信從何而來?自然離不開讀書。干部讀經典,會構建強健的內在世界,提供銳意進取的動力﹔讀歷史,有助於以史為鑒,在內心中拉起防范墮落的“警戒線”﹔讀管理,有助於為推進治理現代化提供借鑒﹔讀藝術,則會提高欣賞水平,形成健康高雅的生活方式……使讀書成為自己的精神生活方式,干部才能使自己“星光燦爛”起來,如立於路邊的燈火,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

  (作者為上海市楊浦區國和小學支部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