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家的黨員)

人民日報:妻子的“臉面觀”

別  蒙
2016年07月22日03: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該做的堅決做到,不該做的堅決不做,不含糊、不越線、不變通,才能贏得基層群眾的尊重和信賴這個最大的“面子”

  

  女人總是愛惜自己的“臉面”,從她們對於化妝和護膚的熱衷中,就可見一斑。我的妻子是個典型的90后黨員,對於“臉面”一事,她卻有自己的看法。

  因為工作的關系,今年我被組織上派到北京挂職鍛煉,這個消息在農村的親戚中炸開了鍋。那幾天,家裡來客絡繹不絕。有來探望的,有來祝賀的,有來為兒女找工作打聽消息的……在他們的眼裡,我就是那個傳說中的“鄰居家的孩子”——從小好好讀書,考上名牌大學,進入機關工作,現在又要到京城發展了,仿佛是極其榮耀之事。所以,也紛紛請托我幫忙這事那事。我明知不可能辦,但又礙於親友的情面,不敢拒絕。正在左右為難之時,妻子跟他們拉起了家常,道出了實情,幫我化解了這些難題。我覺得面子上有點挂不住,她卻一臉嚴肅地對我說,有的時候,該不留“情面”把話講清楚,既是為了自己好,也讓親友們知情。

  初來乍到北京,偶爾會跟妻子在電話裡抱怨,工作和生活環境都變了,自己有點不適應。有時候工作上遇到困難了,會放不下臉面去求助。電話那頭,妻子沉默半晌,她說,“死要面子活受罪”。你自己受罪倒也罷了,萬一干不好工作呢,這不耽誤事兒嘛。一個“面子”有啥好放不下的,活干好了,問題解決了,才是你最大的“面子”。別將所謂的“面子”變成逃避躲懶的借口。

  前陣子,小兒得了急病,高燒39度,家人很著急,妻子怕我著急分心,自己從網上預約了兒科門診,也沒有借我的“臉面”到處請托。倒是兒科的醫生聽說我是公務員,在外地工作,妻子又一個人帶娃,不僅認真給孩子仔細查看,還對妻子說,像我這樣的年輕公務員,要盡可能多傾聽來自基層百姓的聲音,這樣才是一名好干部。妻子電話裡興奮地對我說,她挺為我驕傲的,這才讓她倍兒有“面子”。

  這幾件有關“臉面”的小事不禁讓我沉思。中國人是最講面子的,林語堂曾經說過,“在中國,臉面比任何其他世俗的財產都寶貴。”黨員干部如何對待“面子”的問題,實際上是如何辯証看待為官“有為”和“有畏”。

  “家有賢妻,則士能安貧守正。”很慶幸我有這樣一位賢妻,她不追求刻意的涂脂抹粉,更愛精神層面的“素顏”,不僅助我“前線”建功,還幫我守好“后院”。她的“臉面觀”給了我“有畏”的警醒,時刻提醒我“知敬畏、明底線、守規矩”﹔也時時激發我“有為”的斗志,沖破“面子”的束縛,把責任始終扛在肩上,把“初心”永遠放在胸中。

  “臉面”的事情絕非小事。誠如作家莫言所說,“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位置,就像一個人知道自己的臉面一樣,這是最為清醒的自覺”。該做的要堅決做到,不該做的堅決不做,不含糊、不越線、不變通。如此,才能贏得基層群眾的尊重和信賴這個最大的“面子”。

  (作者為全國政協辦公廳秘書局挂職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