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強則少年強”的啟示

李  洋
2016年07月22日03: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青年“國強則少年強”的演講能引發熱烈的公眾討論,提醒我們認真審視自己擁有的、來之不易的一切,認真審視這個塑造我們、我們也參與塑造的時代

  

  “國強則少年強”,前不久一個來自南京的90后女孩許吉如在一檔電視演講節目中,根據自己在哈佛讀書的經歷,從一個人的安全感切入,講述了國強到民強的大歷史轉變中海外學子的個人感受。和平、發展和穩定在今天很多中國年輕人看來天經地義,但許吉如用她在以色列進行社會實踐時的見聞和敘利亞同學的話告訴人們,這些中國人的“日常”卻是很多國家幾代人至今奮斗的目標。

  過去一百年多年間,世界文明的演進從戰爭和革命的歷史敘事逐漸轉向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但在這個過程中,許多后發國家可以贏得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卻沒有走向穩定與發展﹔一些原本有著良好發展基礎的國家也沒有迎來繁榮與富強﹔還有一些世界強國走向了沒落和分裂。如許吉如一樣的90后是幸運的,他們不僅出生在一個有著深厚歷史積澱的文明古國,更成長在這個大國快速向世界強國崛起的最好發展階段。

  10年內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增長了近5倍,30多年來中國用於科研的投入增長了近100倍,60多年內中國建起了相對完整的工業體系,並在一些技術領域做到了世界領先,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5%左右。中國是在一代代少年的發憤圖強中走到今天的。昨天,50后也曾是翩翩少年,60后也曾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輩”。今天,70后80后已然成為中堅力量,90后初露鋒芒。

  如今,中國每年有700多萬大學畢業生,超過美國和歐盟每年大學畢業生的總和。中國更有數以億計的為了家庭幸福和個人夢想在各行各業誠實勞動、勇於創新的年輕人。他們一起撐起這個國家未來的希望。國強,少年便有更多的人生機會、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理性的價值觀念﹔少年強,則會推動國家不斷向更高的層次邁進。明日中國之少年必有更多世界之擔當。在許吉如的演講和隨后引發的討論中,我們不僅看到了中國青年對祖國的熱愛,也聽出了他們對人類共同命運的關切。

  蒙受過屈辱的民族才懂得尊嚴的意義,從戰爭中走來的國家才理解和平的價值,經歷了動蕩的人民才倍加珍惜穩定幸福的生活。追求自我完善,促進繁榮發展,維護國家穩定,捍衛世界和平是一代代中國少年奮斗人生的歸宿。這些追求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信條一脈相承,植根於中國千百年歷史文化傳統,不需要刻意的說教,便可化為中國少年內心深處的文化自覺。

  當年,梁啟超力主學習日本,搬習西方。今天,中國少年早已超越了這個階段,其他國家的成功和失敗也都是他們的參考書目,但絕不是他們的“聖經”。一百年多年以來中華民族爭取民族解放、國家獨立和繁榮富強的不屈歷程是中國少年最好的啟蒙教材,也終將是他們傾其一生寫就的傳世之作。少年與國本為一體,國強與少年強相輔相成,實乃國之幸事,少年之幸事。

  一個青年“國強則少年強”的演講能引發熱烈的公眾討論,在於她說出了許多人的心聲,也提醒我們認真審視自己擁有的、來之不易的一切,認真審視這個塑造我們、我們也參與塑造的時代。這是一個能夠在國家崛起中感受個人脈搏的偉大時代,也是一個要求每個公民與國家一起直面復雜風險和挑戰的艱難時代。不論偉大,抑或艱難,國與少年必將風雨同舟,勠力前行。

  (作者為中國日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