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有所戒才能有所成

徐文秀
2016年07月22日03: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領導干部該怕什麼、不該怕什麼,應該是有標准和尺度的,然而一段時間裡卻變得有些模糊不清,以至於該怕的不怕,不該怕的又怕。從某種程度來說,眼下“有所怕”顯得較為關鍵。

  怕“頭腦昏”。一些人“頭腦昏”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辨不清方向、是非,分不清好壞、對錯,不能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一種是有了一點成績,就飄飄然、昏昏然,陶醉於鮮花和掌聲中,思想麻痺或頭腦膨脹。頭腦犯糊涂,就容易使自己裹足不前,失去方向感甚至栽跟斗、犯錯誤。

  怕“耳根軟”。干部應該是群眾的主心骨,主心骨就應當有主見。然而,有的人或偏聽偏信,聽風就是雨,常常被人牽著鼻子走﹔或想法多變、搖擺不定,今天一個主意、明天一個主張﹔或容易被人“軟化”,原則性差、定力不夠,有的甚至一點小事就搞得心煩意亂,自己先亂了陣腳。“耳根軟”的人,難以成事,亦難以凝心聚力。

  怕“肩膀鬆”。肩膀硬、腰板直,敢負責、能擔當,是領導干部特別需要又容易缺失的一種品格。面對矛盾問題時,有的做起了“圓滑官”,繞著走、避著行﹔面對壓力挑戰時,有的打起了“太極拳”,習慣於“閃轉騰挪”﹔面對歪風邪氣,有的當起了“鴕鳥”,愛惜羽毛、明哲保身。俗言“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領導干部應當是能扛事、敢擔事的“高個子”,正所謂“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怕“心眼小”。心眼小,則氣量小、胸襟窄、格局低。一些人成不了大器、干不了大事,源於心眼小。做人贏在格局,干事成在胸襟﹔有的不能容物容事,老虎屁股摸不得,聽不得批評意見﹔有的患得患失,隻算小賬不算大賬﹔有的多心疑心,簡單問題復雜化,精明而不高明。凡此,如何成事,如何得人?

  怕“屁股歪”。姿態影響狀態,狀態決定生態。有的人習慣於坐在自身利益和小集體、小團伙上說話辦事,有的熱衷於為一小部分人甚至一小撮人服務,有的裁量事情不能出以公心、辦事不公道、處事不公平而搞親親疏疏。不能跟廣大群眾坐在一起,不能站在大局上看問題,很難讓大家心服口服、齊心協力跟著走,反而會把一個地方和單位的風氣搞壞、人心搞散。

  怕“手腳長”。有的人處理不好公與私、人與我、官與商的關系,或佔公家的便宜、挖公家的牆腳,損公肥私、化公為私,甚至以權謀私﹔或凡事以我為中心,搞“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或拎不清官與商的界限,捆綁在一起,勾肩搭背、投桃報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當干部的手腳一定要干淨,特別是“常在河邊走的”,更要保持定力,做到“就是不濕鞋”。

  為政者要善怕,心有敬畏、行有戒尺,掌握好分寸、把握好自己,大到走什麼路、讀什麼書、交什麼友,小到吃什麼飯、說什麼話、去什麼地方等,都應該有邊界和底線。如此,才能站得穩、走得順、行得遠。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2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