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洞鑒》專欄

【專家談】習總書記發出“動員令”,中國人民出發“新長征”

宗國
2016年07月21日07: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寧夏固原,將台堡,一個深具歷史意義的地方。來到這裡參觀的人,仿佛還能聽到當年三軍勝利會師的歡呼聲,感受到紅軍當年絕處逢生、狂瀾力挽的澎湃激情。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並重溫那段光輝歲月。他說,我們要繼承和弘揚好偉大的長征精神。緬懷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長征路。今天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我們這一代人要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在這個充滿歷史傳奇的地方,總書記發出這個“動員令”,號令我們接過歷史接力棒走好“新長征”,令人熱血激昂。

回望那與死亡打交道的368天,中央紅軍翻越了18條山脈,渡過了24條河流,穿行11個省,突破10個地方軍閥的封鎖包圍,平均每行進1公裡,就有3至4名戰士壯烈犧牲……再險的崇山惡水也擋不住“紅色鐵流”,再凶的追兵強敵也嚇不倒鋼鐵戰士,這支用腳板丈量信念的工農隊伍,依靠堅強的意志與卓絕的智慧,頻頻化險為夷,不僅走到了旭日如火的陝北革命根據地,更為后世留下了寶貴的“長征精神”。

正是這樣一次可濃墨重彩、大書特書的遠征,大大提高了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威望。斯諾由衷稱贊長征是一部“無與倫比的現代史詩”,美國著名記者哈裡森·索而茲伯裡熱烈贊揚“本世紀中沒有什麼比長征更令人神往和更為深遠地影響世界前途的事件了”。長征,震撼了世界,也感動了世界,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突破西方封鎖、奮起改革開放、創造“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等一個又一個奇跡的不竭精神源泉。

當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面臨的困難也更多、挑戰也更嚴峻。依然遭遇“大渡橋橫鐵索寒”的困境,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外部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唱衰中國、南海問題、台獨藏獨疆獨等對我騷擾不斷﹔依然碰到“雄關漫道真如鐵”的關隘,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深化改革蹚入深水區,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顯現……隻有像當年紅軍一樣,百折不回、攻堅克難、闖關奪隘,將長征精神融入“新的長征”,改革就沒有過不去的 “雪山”,發展就沒有渡不過的 “赤水”,復興就沒有闖不過的 “草地”。

長征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的“新長征”則更需如此。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奮斗”,眺望遠方的地平線,我們每個人都得調准實干的坐標:是農民就要為建設新農村出力,是工人就要發揚工匠精神,是企業家就要打響國際影響力,是科技人員就要把創新扛在肩上,是領導干部就要為民謀福……苦的時候,想想長征兩萬五﹔累的時候,比比紅軍老前輩﹔每個中國人都應從“長征精神”中汲取力量,用自己的作為給歷史和未來一個響亮的回答,這正是我們這代人應有的擔當。

“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長征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新的長征不再是“被迫”,而是富有戰略定力、政治定力的“主動”,我們當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懷揣“烏蒙磅礡走泥丸”的信心,胸懷“長纓在手縛蒼龍”的豪邁,在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奏響萬眾一心創偉業的鏗鏘樂章。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