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公安局長“不怕舉報”真問心無愧?

蔣萌

2016年07月21日16: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公安局長“不怕舉報”真問心無愧?

背景:陝西榆林市清澗縣公安局前任局長師永峰,在2013年9月調至鄰縣橫山縣公安局任局長后,即遭實名舉報。舉報他的正是他的老下屬——包括清澗縣公安局副局長、紀檢書記及其他17名干警。目前,榆林市紀委決定對師永峰立案,進行紀律審查。

京華時報發表吳龍貴的觀點:這中間的一個悖論是,如今的立案審查,說明師永峰確實涉嫌違法違紀,既然如此,為何3年前的實名舉報石沉大海呢?榆林市紀委表示,紀委2015年已對此事做過處理。處理之后,師永峰卻依然穩坐局長寶座,可見,要麼是罰酒三杯式處理,要麼處理本身就是廢紙一張。此前幾日,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談及《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時表示,寫上的就要管用。誠如此言,對於權力監督,不僅要有健全的制度,還得讓制度得到切實的執行。所謂“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問責到位,管用的制度才有生命力。而反觀現實,類似這種“舉報3年無調查結果”的事情,顯然並非個案,表明對於違法違紀官員還存在選擇性問責。此外,“家丑不可外揚”或許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畢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有損於公安部門形象。倘如此,便有“家法代替國法,人治取代法治”之嫌。由此來看,制度要想管用,關鍵在於剛性,即要徹底消除討價還價的彈性空間。

小蔣隨想:該案拖拖拉拉這麼久,似乎不能簡單指責公安系統“護短”。媒體報道,所謂19名干警聯名實名舉報,在調查人員逐一核對時,絕大多數人都不承認是自己的簽名。究竟是舉報人受到威脅而閉口,還是簽名本身不真實,仍是問號。至於師永峰報銷79萬元修車費,據說是當時公安局修辦公樓與兩個派出所,清澗縣財政緊張,師永峰用“修車費”跑關系,但都辦了公事。副局長惠某舉報也有“玄機”——師永峰曾發現辦公樓建設手續有問題,惠某是時任基建辦負責人,師永峰隨即撤了惠某基建辦負責人職務,雙方因此有個人恩怨。關於師永峰吃回扣,舉報者尚沒有拿出証據,回扣額是“推斷”的。唯一有確証的是師永峰“賣酒”,師永峰在公安局幫朋友“推銷”酒,確實“不妥”。此外,還有一些舉報待查……必須指出,記者報道是根據“知情人”透露,並非官方調查結果。但如果部分屬實,還是印証了基層行政與執法生態中,存在一些灰色地帶。比如,建派出所也要“跑關系”、公安局集資蓋酒店、巧立名目報銷也是辦公事,等等。這或許會被歸咎於機制有問題,而不完全是個人問題,所以給查處帶來不確定性,也可能給某些干部帶來謀私之機。師永峰說:“這些事紀委都認真調查過,我不怕,沒問題,經得起考驗”,是強撐嘴硬,還是“問心無愧”,仍然有待最終審查。無論如何,調查必須給出禁得住公眾考量的証據與交代。

張藝謀申購單位集資房透露機制弊端?

背景:著名導演張藝謀以職工身份,申購廣西電影集團146平方米的內部集資建房,引發很多旁觀者的質疑。除了驚訝於張藝謀的“退休職工”身份,還有不少人納悶,張藝謀竟然是無房戶,他還缺南寧一套房子嗎?長期不到崗上班,還能領工資、購福利房,算不算吃空餉?

京華時報發表鐵永功的觀點:張藝謀1982年大學畢業后就被分配到廣西電影制片廠作攝影師,在廣影拍攝了成名作《一個和八個》《大閱兵》等。在身份上,張藝謀一直是廣影的人,直到退休,“忠誠度”非常高,而且是該廠最有名的職工,為廠裡做了很大貢獻。廠裡有集資建房的福利,本人也提出了申請,確實沒理由拒絕。至於他長期在外拍片不到崗的問題,集團人員說,這是導演的特殊工作性質決定的。那麼,張藝謀申請集資房,為什麼總讓人感覺不對?張藝謀常被稱為“中國的斯皮爾伯格”,你聽說過斯皮爾伯格屬於哪個單位的編制,能想象他去申請政府保障房嗎?這就涉及單位集資房的性質,是保障房,還是一種福利待遇?如果是待遇,在房改后,事業單位福利分房早就應取消了,更何況廣影廠已經改制,從事業單位變成了企業。如果屬於保障房,那就要看收入和住房困難情況,而不是按照級別和編制來分配。但是,按照一些仍在搞集資建房的單位規定,並不是買不起房子才能申請,而是隻要沒有在本單位享受過福利分房,哪怕你自己名下有一百套房子,也屬於“無房”。可見,以過去事業單位的辦法管理藝術工作者,尤其是張藝謀這樣級別的大導演,顯得非常落伍。“四不像”打政策擦邊球的單位集資建房,也應該逐步走向市場化,或者並入住房保障體系。

小蔣隨想:這涉及兩個問題。一是名人在體制單位“在編不在崗”,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對單位而言,有名人這塊招牌感覺很光彩,還能靠名人的影響力做文章,所以縱使名人長期“翹班”,單位常常不聞不問,反正是花公家的錢養名人,個人不心疼。名人也願意在體制內的單位“挂”個名,顯得自己不是“個體戶”,不去上班還有單位的福利保障,何樂而不為?這種潛規則在一些名人與單位間心照不宣,外人一般沒機會戳破。不過,也有例外。去年,何炅被指在北外“吃空餉”。北外回應,何炅承擔形象宣傳、校園文化建設、影響力推廣等工作。最后,還是以何炅“主動辭職”收場。另一個問題是,單位集資建房是“后福利房時代”的變通性產物。相對於商品房建設用地須經拍賣,單位集資建房的土地或是由權力“劃撥”,或是佔政府保障房的用地指標,還有則是單位自有土地用途變更,無論是哪種情況,體制內單位集資建房都能省下巨額的土地出讓金成本,這種省錢模式是普通社會單位與職工根本沒機會染指的。體制單位集資建房給社會帶來的不公平性,體制內職工“買了就賺”,備受社會質疑。張藝謀申購單位的集資建房,同時觸發兩個眾矢之的,怎能不引發吐槽?說到底,兩個問題都牽扯到體制,印証了相關改革的不徹底與類權力的自利性。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