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鄉搞“三同”不能隻圖舒服

揚清風

2016年07月21日14: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吃的農家菜,住的農家院,到老鄉果園裡走了一趟,和鄉村游差不多。”前不久,一批機關干部到一個革命老區,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朋友圈裡晒的全是美食、美景,還有擺出來的各種優美的“勞動”姿勢。一位干部回來后感慨:天天待在辦公室悶得慌,下鄉搞“三同”太舒服了!(07-19來源:人民網)

機關干部下基層,排憂解難促和諧活動,大批干部走出機關下鄉去,進村入戶,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這一舉措,促進干部了解民情社意,既可幫助農民發展經濟、集中解決基層疑難糾紛和信訪積案等問題,化解基層矛盾,又可以增進與農民群眾的感情,可謂一舉多得。

但是一些干部卻把念歪了“三同”經,竟把下鄉搞“三同”當作了“鄉村游”,把到革命老區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活動當作了“解悶”之旅。這不是挂“下基層”羊頭,賣“公款旅游”的狗肉嗎?

下鄉搞“三同”豈能隻圖舒服?到農村去的干部,要用實際行動,扭轉農民困難無人問、糾紛無人管、政策無人說、委屈無人訴、致富無人幫的局面。要廣泛了解百姓所思、所憂、所盼,想方設法為百姓排憂解難,讓百姓得到實惠。隻圖自己舒服,大搞“同吃、同住、同勞動”的形式,隻會讓群眾嗤之以鼻,與群眾離心離德,因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對弄虛作假的形式主義是深惡痛絕的。

其實如此開展“三同”活動當不是偶然,這與此前一些黨員干部打著學習考察的幌子行公款旅游之實的行為,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看紅船,卻不理會“紅船精神”,隻顧南湖之美﹔他們到井岡山,不是領悟老一輩革命家的斗爭精神,卻隻顧井岡山之秀……這樣的下基層,這樣的考察學習,斷不會起到了解民情、教育和鍛煉干部的作用。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必須堅決摒棄形式主義作風,真正沉入基層,真心服務群眾,做群眾真正需要的事情,讓群眾感受到黨風政風實實在在的變化。隻有這樣,密切聯系群眾才不會成為空談。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