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最苦懲罰並非激勵員工

和法堡

2016年07月21日09:14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最苦懲罰並非激勵員工

  現代企業崇尚人性化管理,所以,任何一種“封建家法式”的粗暴管理都不應有立足之地。也就是說,要想成為合格的現代企業管理者,就首先必須在尊重員工上下功夫。

  近日,重慶的李女士發帖,稱公司未完成業績40名員工被罰眾目睽睽之下生吃苦瓜,如果吃不下去還會再罰一根苦瓜。李女士透露,她吃苦瓜時直打干嘔。該公司負責人表示,最近員工工作效率低,通過吃苦瓜來激勵員工,要想不吃苦,就得更加努力工作。(7月20日《南方都市報》)

  為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管理者對業績不理想的員工進行激勵,以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本無可厚非。可是,激勵員工卻採用讓員工生吃苦瓜的野蠻方式來進行,就不能不令人大跌眼鏡了!也不知道,這種荒唐透頂的“奇葩懲罰”,企業管理者是怎麼想得出來的,真讓人哭笑不得。

  其實,對於企業用怪招懲罰員工的行為,法律早已明令禁止,各地勞動部門在查處上也不遺余力。但不知何故,近年來企業管理者打著“激勵”的招牌懲罰員工的怪事還是層出不窮,讓企業員工蒙受羞辱,心寒齒冷。比如,因未完成任務指標,有的企業讓員工學狗叫,有的企業要求員工當街跪爬或者背烏龜殼、喝馬桶水等,還有的企業喝水要申請、上廁所要報告……

  表面看,類似生吃苦瓜這種“奇葩懲罰”,目的是讓員工“知恥而后勇”,可實際上,這是企業的變態管理,說明這樣的企業管理無人性化可言。還應看到,在現代企業,法律規定了勞資雙方是一種合同關系,而不是依附關系,因此勞資雙方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就此而言,那些讓員工下跪、學狗叫、剃光頭等做法,肯定有違法之嫌,自然,最“苦”懲罰也不例外。

  毋庸置疑,任何一種羞辱、折磨員工的“奇葩懲罰”,都是赤裸裸的侵犯員工人身權利和人格尊嚴的行為,同時體現了企業管理層法律意識的淡薄和權力意識的過度膨脹。而這種粗暴的變態管理非但達不到激勵員工的效果,反而會引起員工的反感和憎恨,進而有可能影響到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這對於企業來說,肯定是一種悲哀。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