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張藝謀申請集資房,到底哪裡不對

鐵永功

2016年07月21日08:43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張藝謀申請集資房,到底哪裡不對

  以過去事業單位的辦法管理藝術工作者,尤其是張藝謀這樣級別的大導演,顯得非常落伍。而且,與過去的管理體制配套的住房保障制度,也該改改了。

  廣西電影集團一紙職工申購集資房的公示裡,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名字,也透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作為國際知名的大導演,張藝謀還有一個體制內的正式身份:廣影原榮譽廠長、現退休職工。

  張藝謀以職工身份,申購廣影集團146平米的內部集資建房,讓很多人感到詫異,也引發很多質疑。除了驚訝於張藝謀的“退休職工”身份,還有不少人質疑,張藝謀竟然是無房戶,他還缺南寧一套房子嗎?長期不到崗上班,還能領工資、購福利房,算不算吃空餉?

  對此,廣影集團集資房項目負責人說,張藝謀是該公司退休職工,此前作為國家企事業單位正式職工,享受購買福利房政策合法、正當,不能因為他是名人,就取消他的正當權利。

  這樣的解釋,似乎合情合理,無懈可擊。作為恢復高考后第一屆大學生,張藝謀1982年大學畢業,那時候大學生畢業是分配工作的,他第一份工作就分到了廣西電影制片廠,並且作為攝影師,在廣影拍攝了自己的成名作《一個和八個》《大閱兵》等。可以說,作為員工,張藝謀到退休隻服務過一個單位,“忠誠度”非常高,而且作為該廠最有名的職工,在電影不景氣的時期,為廠裡做了很大貢獻。

  作為有事業編制的正式職工、又是一級攝影師職稱的高級專業技術人才,廠裡有集資建房的福利、本人也提出了申請,確實沒理由拒絕。至於他長期在外拍片不到崗的問題,集團人員也解釋了,這是導演的特殊工作性質決定的。

  既然合法又合理,那麼張藝謀申請集資房,為什麼總讓人感覺不對。我想,要是有什麼問題的話,也是張藝謀的身份和集資房制度存在錯位。作為國際知名的大導演,張藝謀往往被歸入明星一類,甚至地位比明星還高。名氣毋庸置疑,錢肯定也賺了一些,至少不屬於低收入和住不起房子的保障對象。張藝謀常被稱為“中國的斯皮爾伯格”,你聽說過斯皮爾伯格屬於哪個單位的編制,能想象他去申請政府保障房嗎?

  這就涉及單位集資房的性質,到底算什麼房?是保障房,還是一種福利待遇?如果是待遇,在房改后,事業單位福利分房早就應取消了,更何況廣影廠已經改制,從事業單位變成了企業。如果屬於保障房,那就要看收入和住房困難情況,而不是按照級別和編制來分配。但是,按照一些仍在搞集資建房的單位規定,並不是買不起房子才能申請,而是隻要沒有在本單位享受過福利分房,哪怕你自己名下有一百套房子,也屬於“無房”。

  可見,以過去事業單位的辦法管理藝術工作者,尤其是張藝謀這樣級別的大導演,顯得非常落伍。而且,與過去的管理體制配套的住房保障制度,也該改改了。“四不像”打政策擦邊球的單位集資建房,也應該逐步走向市場化,或者並入住房保障體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