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為大學脫下那件“新裝”

趙婀娜
2016年07月21日03: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徒生筆下的“皇帝的新裝”,體現於生活中的許多方面,大學建設中也能見到。

  日前,教育部宣布失效包括《關於繼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中的意見》《關於補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設規劃的通知》等一批規范性文件,將“985工程”“211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決定,正與此有關。

  由於長期以來實行高下有別的投入和支持機制,使得一部分高校迎來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導致我國高等教育系統形成了相對固化的“差序格局”,使得不同區域的高等教育、不同大學之間的“馬太效應”明顯,最終導致那些位於高等教育系統頂端的部分大學少了一些被后者趕超的后顧之憂。

  但不能否認,這種看起來缺少后顧之憂的優越感,一定程度上是在若干項目認定的基礎上,通過資源配置的剪刀差形成的,如果沒有大學自身深厚的內功作為支撐,這份優越感或將成為一件虛渺的“新裝”。

  正如當前高等教育領域出現的一些不盡如人意的現象,盡管高校的體量大了,但內涵與質量的提升還與預期中有差距﹔高校裡的大樓多了,但大師依然寥寥﹔對大學實驗室等基礎設施的投入多了,但能夠在國際上產生足夠的影響力,甚至影響整個人類生命進程的重量級成果還很鮮見﹔建國際化高水平大學的聲音越來越高,但細細思量,校園內的踏實和沉靜卻越來越少……更需要重視的,是一些大學為了保持這份所謂的優越感,勢必去追求數字的好看,一味追求SCI、SSCI及各種期刊的影響因子,在招生季掐尖、非理性競爭生源,片面追求學生的就業率,甚至出現了學術不端、學術腐敗等現象,將大部分精力浪費在了“面子之爭”,卻忽視了扎扎實實的“裡子建設”。

  今天,“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提升中國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的目標已經確定,肯定高等教育所取得成就的同時,必須要正視不足、尋找差距。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將一些大學身上的那件所謂的“新裝”脫去。

  脫去“新裝”,才能使得一些大學不被“架”到高位,沉下心來,回歸教育的起點與初心。不計較於誰招到更多的高分考生,而是將招生與人才培養系統結合,潛心研究什麼樣的學生與學校的風格更匹配,怎樣的人才培養方案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更有益﹔不去計較高水平成果究竟出自誰家,而是以包容的胸懷真誠合作、優勢互補,協同創新﹔不去單純地追求高水平大學的共性,而是認真反觀自身,尊重教育規律,實事求是地探索符合自身發展的路徑與方式……

  脫去“新裝”,才能給大量位於金字塔基的普通高校以更多的機會,釋放他們旺盛但卻一直未能噴薄而出的內生動力,激發大量沒太多名氣的“小人物”承擔起更多科研原創性的工作,讓沒有太多資源配置的“小作坊”也能做出“大科學”。

  有人說,不再強調“985工程”“211工程”對部分學校是打擊,會傷了元氣,其實不然。應該說,打破身份壁壘,統一納入“雙一流”建設,是讓國內更多高校重新拾取自信的機會,樹立一份不僅依靠國家力量,更要依靠自身動力來辦好大學,辦好一流大學的“中國自信”。

  真正激發全體高校的內生動力,讓創建一流的意願與底氣從坐落於960萬平方公裡的兩千所高校大面積升騰起來,到那時,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目標的實現將真實可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1日 1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