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觀·城市治水①)

人民日報:別在朋友圈裡造假災

劉  念
2016年07月21日03: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唯恐天下不亂,擾亂公共秩序,打亂救災節奏……謠言,決不能“說完就算了”

  

  居庸關長城澆塌了、北京地鐵公主墳站被淹了、公共自行車車樁漏電了……城市一場雨,謠言滿天飛。有人感慨:“災情最重的地方,是朋友圈。”

  哪些人在傳謠呢?不妨給他們歸歸類。

  首先,是天真單純的。有些人看了圖片、視頻,就順手轉給了親友,提醒親友注意安全。他們以為眼見為實,殊不知那些圖片、視頻都是移花接木的視覺魔術,自己被“訴諸恐懼”的傳播術給忽悠了。

  其次,是不甘寂寞的。都在談下雨,我不轉點啥,顯得消息不靈通、地位邊緣化。為了尋找參與感和存在感,不少人就成了湊熱鬧的羊群。

  再有,就是好亂樂禍的。有個別人窮極無聊,或者一肚子負能量,便指望抹黑個誰、讓哪塊兒出個洋相,給自己一個消遣、宣泄的渠道。甚至不排除有一心想紅的人,借公共事件炒作謠言,吸粉撈金。

  好在這些年網民的謠言免疫力提升了,謠言剛開始流播,就有很多負責任的網民挺身辟謠,或現場直播,或科普舉証,將謊言逐一揭穿。不少權威媒體也一一做了澄清,履行了職責,化解了不必要的緊張。

  朋友圈撥雲見日了,事情是否可以就此翻篇兒了呢?

  造謠,決不能“說完就算了”。在搶險救災的節骨眼上造謠,擾亂了公共秩序與救災節奏,危害惡劣,更要承擔相應責任。前有利用天津爆炸案騙取捐款的女子,近有謊稱“麻城七大水庫漫堤”的男子,都遭到了警方查處,為其制造的謠言付出了代價。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去年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規定,編造虛假的險情、災情,在信息網絡上傳播,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這也宣告了,網絡謠言不應逃脫法律的制裁。

  手段不正當,動機再冠冕堂皇,也是虛妄。城市的建設與管理,確實存在著改進的空間,但有害無益的網絡謠言,顯然沒有倒逼治理進步的作用。隻有打擊惑亂人心的謠言,將造謠者繩之以法,才能起到懲一儆百的效果,整肅輿論場的正常秩序。

  作為個人,也要多加警惕,提升辨別力,理性轉發,別聽風就是雨,結果成了謠言的二傳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1日 12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