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致青春”無需過度消費

甘肅  胡小平
2016年07月21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拋掉了手中的學士帽,沒成想“戴”上了高消費的帽子。日前一項調查顯示,超過45%的應屆畢業生,畢業季開支達到6000元以上,26.71%的人花銷超過10000元,而畢業開支能控制在3000元以下的,僅為17.77%。這樣的數據難免讓人心生疑問:畢業消費為何“居高不下”?

  有網友說:大學畢業就那麼一次,花點錢算什麼,不留遺憾就行。這話看似有理,但卻忽視了適度消費的基本前提。畢業生的花銷多靠父母,不考慮自身經濟承受能力,花大量金錢,大把時間在吃喝玩樂上,表面看似乎是過了一把致青春的癮,其實並不利於理性消費觀的形成,同學之間也很難說會因此而縮短內心的距離。

  無論是一起做公益,還是結伴在城市騎行,畢業留念,完全可以用既經濟實惠、又有意義的方式來實現。不以金錢多寡,排場大小考量彼此感情,那些純真的友誼,才有可能成為畢業生心中最珍貴的感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