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提高改革創新的自覺

2016年07月21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韓 正

  要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的束縛,增強改革創新勇氣﹔要不為原有思維定式、知識視野和工作方式所限,解放思想,大膽突破﹔要破解重要改革創新措施配套落實難、落地難的問題,統籌協調、協同推進

  

  抓好上海工作,要始終心有大局。越是國家經濟轉型的重要關頭,上海越要為全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當前上海發展最大的大局,就是圍繞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這個工作主線,加快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

  我們一直強調,上海已經到了沒有改革創新就不能前進的階段。這不是空洞的口號,是綜觀大勢、著眼全局、立足實際得出的重大判斷。當前上海改革創新任務很重,中央交給的許多重大任務必須取得實質性突破和實實在在的成果。新的形勢、新的任務,要求我們始終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堅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不斷攻堅克難,奮力前行。

  我們要清醒堅定,不斷提高改革創新的自覺。要不受既有利益格局和眼前利益得失的束縛,增強改革創新勇氣﹔要不為原有思維定式、知識視野和工作方式所限,解放思想,大膽突破﹔要切實打破部門之間、地區之間封閉分割,破解重要改革創新措施配套落實難、落地難的問題,統籌協調、協同推進。要深入認識和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征和規律,積極主動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引領和推動改革創新的能力。

  越是改革深化、越是創新發展,越要重視風險防范。改革創新,不可能沒有風險,還可能會有失敗。要辯証看待改革創新中的風險,激勵支持一切創新,寬容失敗﹔要防范和處置好風險,注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決不犯方向性、顛覆性、不可改的錯誤。一句話,要把握好放活與管好、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的關系,掌握好事物發展變化的度,預判為先、未雨綢繆,辯証認識、著眼長遠,牢牢守住可持續發展底線。

  改革攻堅,要以重大任務為抓手,以上海自貿試驗區為突破口,深入推進各項改革的綜合配套、系統集成。我們要形成合力,支持浦東新區先行先試,以開放倒逼改革,率先走出完整一級地方政府管理體制改革新路。

  改革創新要聚焦難點抓突破。促科技成果轉化,抓集聚用好人才,關鍵要突破體制機制和政策瓶頸,激發創新主體動力和活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體制機制必須改革。要調轉指揮棒,從過於重視拉課題、寫論文、評職稱的“錢變紙”導向機制,轉向專注科技成果應用推廣和產業化的“紙變錢”導向機制。

  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就有什麼樣的工作結果。我們要始終保持不畏難、不懈怠、不退縮的勁頭,始終保持敢想、敢闖、敢干、不服輸的進取精神,敢於扭住突出難題抓突破、抓落實,善於找准關鍵環節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心有大局不忘責任擔當,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日前在上海十屆市委十二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劉士安 郝 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