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不願上培訓班打110求助有用嗎?

濱兵

2016年07月20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媽媽你不要打我了,我不想上培訓班,我想和小朋友一起耍……”15日,重慶沙坪壩區110接到一個小女孩打來的報警電話,女孩一邊大哭一邊說自己“被媽媽打了”。民警再三詢問,卻沒有得到更多回應,擔心小女孩出事,民警立即根據報警信息趕往事發地……(7月19日《重慶商報》)

因為不願意上暑期培訓班,6歲的孩子也知道打110報警,期待警察來“教育”自己的媽媽,以便能夠從培訓班中解脫出來。孩子的想法很幼稚,警察能夠管家庭暴力,但卻未必能夠管得住不讓孩子上培訓班。要想不上培訓班,還得做得媽媽的思想。

孩子還小,就這麼著急地要送孩子進入培訓班,且一送就是三個,一個鋼琴班、一個舞蹈班和一個書法班,天氣那麼熱,孩子也不是很有興趣,自然要抗拒,其實,即便是孩子沒有報警,沒有表現出過多的反感,其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學什麼,前提是興趣,孩子沒有興趣,硬逼著孩子去學,又如何能夠學好?

媽媽之所以那麼急要送孩子進培訓班,無非是因為一方面是為了讓孩子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另一方面是因為看到身邊的許多家長都給孩子報了培訓班,自己對孩子不能再不管不顧,出於攀比心理,也要送孩子去暑期培訓班。當然,有些家長送孩子去暑期培訓班,也是因為孩子無人照管,怕出現安全事故。雖然有些家長也帶孩子上班,但卻往往會受到單位的阻止,畢竟孩子吵鬧會影響到上班質量。

現在全國上下,暑期培訓班很普及,也很火爆,不能說暑期培訓班一無是處,孩子能夠有興趣學,也有個特長愛好,以后也可以一展所長。不過,學什麼,不是家長說了算,更不能強逼著孩子學。家長盲目地包辦報名培訓班,對孩子來說毫無意義。

其實,父母和孩子,最重要的是相互溝通。首先,要尊重孩子。孩子想學,才積極配合,如果孩子不想學,就不用強拉著著學。否則,效果適得其反﹔其次,要允許孩子什麼也不學。有些孩子對於培訓班極其反感,什麼都不想學。這初看起來孩子缺乏上進心,但實際上卻是未必。等到孩子想學了,自然會去學﹔再次,上了培訓班也不是什麼都好。孩子的學習取決於個人天賦,也依賴於家長的陪伴義務,家長應放平心態,盡量讓孩子自然發展。

不願上培訓班打110求助可能是個別事件,我們也別將其當笑話看,需要做的是,如何改變家長逼孩子上暑期培訓班的想法。這需要社區提供“托管”服務,也需要學校組織一些暑期活動,更需要少年宮等機構組織一些公益活動,讓學生的暑期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要不然,他們也隻能被逼著上暑期培訓班。因為無處可去。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