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高價補課,老師的膽量從哪裡來?

曲征

2016年07月20日13: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連日來,記者接到多起關於泰安新泰市天寶鎮第一初級中學老師辦暑期班的舉報電話。14日,記者在補習班現場調查了解,多名學生証實,上課的老師中有好幾個是他們學校的老師。(7月19日《齊魯晚報》)

暑假前,該校老師就讓學生報名,補習21天收費590元,這對貧困家庭來講是個不小的壓力,兩個補習班之間甚者還發生了搶學生的鬧劇。媒體介入調查后,僅僅關了半天門,記者一離開,補習班照常開課。老師威脅學生說,“別讓我查出來是誰舉報的。你們舉報也沒用。”對於有償補課行為,老師們顯然有恃無恐。那麼,他們這種有恃無恐的膽量是從哪裡來的?

這些年,禁止有償補課的規定年年發布,教育部將其列入“師德紅線”,而各地教育主管部門也有這方面的規定,並且學校在教師大會上也會加以強調,但奇怪的是,總是有禁不止,有令不行,原因很簡單,一是補課有市場需求,二是參與有償補課的教師從未受到過任何制裁與處罰。盡管補課禁令明確規定,參加有償補課的教師在今后評優選先、晉級職稱等方面要受到不利影響,但是現實中,沒有人較真兒,沒有人因為有償補課而付出一絲一毫的代價。

此外,盡管各地教育主管部門在會議上強調禁止有償補課,那不過是做做樣子而已,沒有人真正去監管教師有償補課問題。就拿本新聞事件來說,新泰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工作人員稱“先通過天寶鎮教育辦落實這件事,先由他們調查匯報”,而天寶鎮教育辦公室副主任一開始說暑期班的老師都是外聘的,不是天寶一中的在職老師,后又改口說不是很了解這件事,需再調查一下然后告訴記者,但是之后記者再也沒接到該副主任的電話。由此可見當地教育部門對待此事的“重視”程度。

規定形同虛設,教育主管部門又睜隻眼閉隻眼,老師們撈錢的膽量能不大?

近些年,教師有償補課是社會普遍詬病的頑疾,不僅加重學生學習負擔,將假期變成“第三學期”,還加重學生家庭的經濟負擔,也敗壞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良好形象。有的教師課上不好好教課,卻把全部精力放在有償補課上面,個別教師故意在課上不講重點知識而是放到補習班上去講。他們補課的目的根本不是為了學生學習,純粹為了賺錢。

頑疾需用猛藥。要遏制有償補課,一方面要讓參與有償補課的教師付出沉重代價,一方面要探求填平市場需求的途徑。現在,有些地方的大學生志願者開始嘗試暑期免費輔導,這既滿足了家長們希望孩子提高成績的需求,對於有償補課也是一種有力沖擊。如果將志願者免費輔導做大做強,形成氣候,有償補課自然因生源不足偃旗息鼓。這一點,有關部門應該有所啟發。倘若能夠完善志願者免費輔導制度,一定程度有利於清除有償補課這個頑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