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建言:為貧困患者 撐起保障網

付志方
2016年07月13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底,國務院扶貧辦發布數據,全國7000多萬名扶貧對象中,因病致貧的佔42%,涉及近3000多萬人、1200多萬個家庭。這一數據,顯示了治理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是我們扶貧攻堅戰中的“堅中之堅”。

  讓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不再因為疾病而陷入困境和絕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當前,我們要把健康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之舉,進一步完善頂層設計,精准施治,從制度建設到操作層面,全面筑牢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的“保障網”。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而破解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實施健康扶貧的謀劃和設計,應抓住構建制度保障體系這個關鍵。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是家庭抵御疾病經濟風險的兩道重要屏障﹔醫療救助,是保障貧困家庭健康權和生存權的最后一道防線。我們通過健全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提高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報銷水平,提高醫療救助水平,三者有機結合,就能為貧困患者撐起“三重保障網”。這個“三重保障網”,一方面要具有“防”的作用,防止非貧戶因病致貧﹔另一方面也具有“治”的功能,在普惠政策基礎上應該針對貧困戶採取更有效的特惠政策。對於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對象就醫的合規費用,經基本醫療一次報銷和大病保險二次報銷補償后,醫療救助補充保險再給予賠付,讓農村貧困戶、城鄉低保戶自費負擔更少,讓農村五保對象、城鎮三無對象、城鄉孤兒不用自己花錢。這樣對經濟弱勢人群給予特惠的制度和政策安排,體現的正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思想和人民共享發展成果高尚理念。

  推進健康扶貧,要重視加強農村貧困地區醫療基礎建設,擴大醫療資源總量。研究眾多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案例,可以發現,相當多的是因為小病拖著不治而釀成大病,或者因診治不當而漸成災難。拖著不治,因為窮困,也因為就近的醫療機構缺乏﹔而診療不當造成大病者,顯然是因為基層醫療資源水平不高。考察我國醫療資源分布情況,70%集中在城市,貧困地區醫療資源總量還很不夠,特別是在偏遠的山區,醫療資源非常匱乏,貧困群眾缺醫少藥問題還很突出。中央著眼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建立全國三級醫院與片區縣和國定縣“一對一”幫扶關系。落實中央決策,就要推進健康扶貧,把提升貧困地區縣鄉村醫療能力和水平,特別是幫扶做強縣級醫院作為重點來抓,把幫扶責任機制建好,把幫扶措施落到地,不斷提高基層診療能力,減輕老百姓看病負擔。

  推進健康扶貧,抓好源頭防范、前端控制,應當是一個重要選項。目前農村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呈上升趨勢,而這類疾病在因病致貧人群中佔較大比重。這類病頻發的原因在於飲食習慣,平時油重鹽多就容易患高血壓高血脂,而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險因素。健康觀念缺失造成高血壓在一些地方知曉率低、控制率低、患病率高。衛生計生部門積極開展健康科普,增強群眾的健康意識﹔定期開展高危人群篩查,建立貧困患者健康檔案,做到早發現、早治療﹔關注食品安全問題,防止“病從口入”。

  多維貧困需要多維路徑解決。因病致貧返貧人口普遍貧困程度較深,脫貧難度較大,單一的幫扶政策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需要按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要求,綜合運用多種扶持政策,多措並舉,加以解決。例如國家的危房改造政策、易地搬遷政策、農業保險政策、教育扶持政策、勞動力培訓政策等,可以綜合使用到因病致貧返貧家庭。對患大病和多種慢性病的貧困人口,要及時納入低保,兜好底,織好網。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3日 20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