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停休令”前后反復,不是辦事是搞事

高路

2016年07月11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停休令”前后反復,不是辦事是搞事

  7月9日,唐山豐潤區“兩辦”發出《關於取消雙休日休假的通知》,要求從即日起至7月31日,一律取消雙休日休假。各地各單位要全員正常上班,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進行。不久這份短命的通知又被另一份通知連夜取消。

  忙得連雙休日都要取消,豐潤區不是一般的忙。有人認為這是不是在玩戲法,博個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美名?任務重工作多,偶爾加個班加個點什麼的,干部群眾也能理解,但持續一個月的時間就過了。公民的休息權是寫入法律的。政府是社會管理者的角色,不能嘴巴裡讓別人尊重勞動者的權益,自己卻帶頭搞破壞吧?

  除了對職工權益的侵害,有關部門也得反思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任務重工作多的?一方面是唐山城區正在進行環境綜合整治,標准高了,各種工作因為標准提高的原因,得重新理一遍,難免事情也就多了,時間就有點不夠用了。但另一方面,現在的任務重是不是也說明歷史的欠賬多呢?忙得休假都顧不上,平時干嘛去了?一些地方,平時疏於管理,考試來了臨時抱佛腳﹔平時疲疲沓沓,睜隻眼閉隻眼,任務來了就折騰干部折騰群眾。別的不說,至少此次取消雙休的理由,非法營運三輪車、市場外溢、亂停亂放和重點通道環境綜合整治,這些事得靠平時一點一滴做起來,平時就得做好的工作,何必要拖到某一時段集中解決?而且,到底是人折騰人還是事折騰人也得搞搞清楚了。有些地方一個領導一個指示,一個部門一個說法,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匯報不完的工作、整理不完的文件,空裡來空裡去,真正該辦的事反而落下了。看起來人人都很忙,但真正辦了多少事又沒有人說得清楚,這不是在辦事,而是在搞事。

  不論是向什麼獻禮,也不論是創建什麼,本身不是目的,也不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如果一兩個月就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創成功了,就紅旗獎狀領回家,那反倒要打個質疑的問號。養成良好的素質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突擊得來的東西終不如平時養成的東西來得可靠,今天為了配合創建,大家安分地呆著,三輪不上路了,小攤小販也消失不見,創建完了呢?生計就可以就此扔了,利益所得,就可以不要了?隻怕也是一廂情願。

  各種各樣的創建整治在推動城市面貌上作用顯著,但創建因為重結果輕過程,也容易導致運動風盛行。一些地方搞大會戰、突擊過關,投機取巧,反而不重視平時的工作,這其實只是另種形式的拔苗助長。創建本身也不是目的,改變城市治理模式才是目的,要讓小攤小販不上街,光取締是不夠的,還得給出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