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對不作為的懶政,亮出紅燈

劉雪鬆

2016年07月05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對不作為的懶政,亮出紅燈

  50條人命,跟公路上安裝一批紅綠燈相比,誰更值錢?京華時報報道說,河北滄縣交警大隊給了兩個似是而非但放之四海皆真理的回應:一,提醒村民加強交通安全意識,“寧等三分不搶一秒,記住一看二等三通過,就能避免很多交通事故”。二,縣裡無權在省道上設置紅綠燈,需通過滄州市請示河北省交通管理部門批准后才能安裝。

  媒體披露的這個路段,正是283省道從河北滄州市往東延伸的一段近5公裡的“死亡之路”。據媒體實地調查獲取的不完全統計數據顯示,這段路近11年來已經奪去至少50人的生命,每年至少有10人在該路段被撞傷,數十個家庭或失去孩子或失去主要勞動力,有的家庭接連失去3位親人。寧等11年,也不通過基本的設施建設去爭搶這些車輪底下的生命,一些部門的官僚辦事節奏,已經到了無視民眾生命消逝的地步,令人寒心。

  媒體報道之后,有網友在這條新聞的跟帖中嘲諷道,我敢打賭,這裡的紅綠燈一個月內會裝好。這話雖然說早了些,但真實地反映了一些職能部門不撥不動、普通人撥不動、50條生命也撥不動的官僚生態。

  按照程序設計,省級公路安裝紅綠燈,是需要省交管部門批准同意。但是,滄縣交警部門有沒有向滄州市報、滄州有沒有向省一級報,當地交警部門沒有給出准確說法。即使上報了沒批,那麼,除了在紅綠燈這“一根繩子上吊死”外,難道不能採取安裝減速帶、嚴格限速、電子執法、設置閃黃燈等等其他有效舉措?

  可能確如當地交警部門所言,紅綠燈不是萬能的,當地村民交通意識的強弱,起著重要的作用。但這麼多車禍在此發生、這麼多生命在此集中消逝,卻無論如何不是一句“一停二慢三通過”能夠輕鬆化解的。在這個路段,車禍死亡已經成為有規律的必然性,是百姓交通安全意識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雙重缺失的結果。根據記者實地調查,這一路段,公路兩邊的兩個村子,加上附近的企業,約有三四萬人口,老百姓生活與道路交通的設置有著必然的關聯。有一段約3公裡的道路,“除西端北關橋西側有一處紅綠燈外,往東直到東關大橋東側的20余個路口,均無紅綠燈和人行橫道”。

  由此可見,那種將屢死屢撞的后果,單方面歸咎於百姓交通意識淡薄的說辭,不僅是冷漠的,而且是荒唐的。對於當地交管部門來說,如果說在這些路段安裝紅綠燈的方案遇到了“紅燈”,那麼,建個基本的減速帶設施、人行橫道線標識也有“紅燈”嗎?即便交通設施設置處處都是“紅燈”,那麼,11年時間裡,通過協調當地政府部門架幾座人行天橋、或者挖幾個地下通道,難道也要把報告打到市裡省裡?答案顯然是否定的。而是一條接著一條生命消逝在車輪底下,始終沒有在當地交管部門和政府部門的腦子裡,挂起敬畏生命、敬畏責任的紅燈。

  50多條生命、這麼多家破人亡的悲劇,此間通過這些事故所罰過的款、賠過的錢,應該足以將三五公裡的路段挂滿紅綠燈,足以建起太多的天橋和地下通道。但是,50條生命抵不過基本的交通配套設施投入、觸不動一紙“省道上設置紅綠燈需要省交管部門批准”的行規,這種在生命面前的無動於衷姿態,是麻木、放縱的姿態,當地政府和職能部門應該為這些消逝的生命,付出應有的責任。該給他們的懶政亮紅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