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誰都可以成為新津春子

高路

2016年07月05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誰都可以成為新津春子

  沈陽大媽“新津春子”,在以工匠精神著稱的日本干了一件讓他們為之稱道的事:在她和她的同事努力下,已經服役85年的東京羽田機場連續四年獲評“世界上最干淨的機場”,歲月在新津春子的臉上刻下痕跡,卻沒有在這個老舊的機場裡留下痕跡。而她也被譽為日本“國寶級匠人”。

  據中國青年報道,春子可以對80多種清潔劑的使用方法倒背如流,也能夠快速分析污漬產生的原因和組成成分。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大多數人汗顏,一個人的成功不會是無緣無故的,新津春子身上就體現了這一點。同樣是保潔,我們見慣的是粗糙和敷衍了事,有些人一塊抹布打遍天下,抹完桌子抹杯子,連基本的衛生保障都做不到,還談什麼技術,其中的差別又豈是工作態度可以解釋的。

  這不是想貶低誰,只是這兩種結果的不同很形象地告訴了世人過程的重要性,用什麼心態來對待工作會有多麼大的不同﹔有什麼樣的追求,人生最終會有多麼顯著的分水嶺。

  這其中的道理幾乎每個人都明白,它重復了那些經典的論調:崗位不分貴賤、做一行愛一行、隻有普通的人沒有普通的事。這樣的道理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都爛熟於胸、耳熟能詳。新津春子能干成現在這樣,當然是需要毅力和堅持的,但更重要的恐怕還在於她願意這麼做,並從中體會到了快樂。這是一種對本職工作近乎苛刻的認真和追求,對挑戰污漬的興奮和執著,是可以跳出保潔的定義、簡單體力勞動的范疇,歸入工匠精神的序列的,這就不只是一個底層人士的勵志故事了,而是人生追求,是一種精神的境界。

  新津春子對我們的借鑒意義也是顯而易見的,首先她雖然身處日本,17歲以前卻是在中國長大的,與中國文化傳統沒有違和感,這或許說明新津春子能做到的事,當然我們也能做到。第二,她的經歷可復制的可能性很高,她的故事並不是某個天才靈光一現的神來之筆,而是扎根於現實生活,一點一滴、長年累月的努力,跟天賦無關,更跟學歷文憑這些身外之物無關,隻要願意,誰都可以成為新津春子。

  新津春子將一個普通人可能達到的高度明白無誤地展現在公眾面前。她清晰的實現路徑和接地氣的經歷都說明,工匠精神並不隻屬於專家或社會精英,同樣也屬於普通大眾,屬於各行各業,認識到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作為個人,你可能無法改變環境,但你總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擔當,你也可以像她一樣在平凡的崗位上注入不平凡的精神。

  當然,還有賴於社會的支持。個人投之以桃,社會也需報之以李,工匠精神就像個種子,它是需要陽光雨露才能成長的,這是尊重個人勞動個人價值的社會才可能發生的事,得具有極強的行為辨識能力。她的倍受推崇背后就體現了這種精益求精的文化內涵。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