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不移依法懲治腐敗

2016年07月04日17: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明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將刊發評論員文章《堅定不移依法懲治腐敗》。

全文如下:

國事無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近日,經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審理,令計劃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案一審宣判。對這一案件的依法審理,再次展現了我們黨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依法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有貪必肅、有腐必反,依法懲腐、推進法治,是我們黨秉持的基本理念,是人民群眾的殷切期待。令計劃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巨額財物,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是黨紀國法絕不容許的,必須依法予以嚴懲。令計劃一案,從依黨紀國法展開組織調查和立案偵查,到依法指定管轄、提起公訴,再到依法審理、作出一審判決,都堅持依法依程序進行。這充分表明反腐敗始終在法治化軌道內運行,充分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的法治原則,充分體現了司法文明進步。

我國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黨紀國法對全黨具有普遍約束力,不存在特殊黨員、特殊公民。任何黨的組織和個人都沒有超越黨紀國法的特權,必須維護黨紀國法權威,必須在黨紀國法范圍內活動,必須依照黨紀國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依紀依法懲治和預防腐敗,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題中之義,也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不論什麼人,不論職務多高,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將依法受到懲處。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8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要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必須管好黨、治好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堅定不移依法懲治腐敗,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事實証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順黨心、合民意,贏得了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堅定支持和真心擁護。

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對黨忠誠、為政清廉。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汲取令計劃犯罪案件的教訓,緊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須牢固樹立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擰緊思想“總開關”,不斷加強黨性修養,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必須始終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嚴格管束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校准思想之標,把好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必須敬畏黨章黨紀和憲法法律,用黨紀國法約束權力行使,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用權受監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一個信仰堅定、紀律嚴明、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政黨,在任何時候都能立於不敗之地。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