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總書記“七一講話”為何強調“文化自信”?

汪建新

2016年07月04日14: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展望未來,思想深邃,是一篇與時俱進、繼往開來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沖鋒號角,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行動指南,讀來蕩氣回腸。特別是,總書記的講話把文化自信與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駕齊驅,把“四個自信”作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根本遵循和重要基礎,令人耳目一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提到文化自信,傳遞出他的文化理念和文化觀。2014年2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提出要“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2014年3月7日在參加貴州團審議時,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堅定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還要加一個文化自信。”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2014年12月20日下午,習近平和澳門大學學生座談時指出,“建立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還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礎。”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持文化自信。”

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堅持文化自信,其語境更為庄嚴,觀點更為鮮明,態度更為堅決,傳遞出這既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導思想。文化自信於是成為繼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第四個自信”。誠然,“四個自信”是一個相互聯系而又不可分割的整體,但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將文化自信與“三個自信”有機一體,既體現出習近平對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視,又極大地拓展了“三個自信”的廣度和深度。把文化自信上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既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更趨成熟,又彰顯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偉業路上的文化自強,不僅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理論,也正在為我們的強國自信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因此理所當然地成為黨中央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的重要體現。

我們的文化自信,來源於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95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一直致力於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創造馬克思主義的民族形式,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作風、中國氣派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用中國化了的馬克思主義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絢麗光彩,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這種偉大實踐本身也孕育了絢麗多彩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欲信人者,必先自信。”在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路上,堅持文化自信,有助於增強中國人民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有助於增添中國傲立於國際社會的底氣,有助於提升共產黨人用中國理論解決中國問題的豪氣。

文化自信是實現中國夢的“加速度”,是弘揚中國精神的“源動力”,是凝聚中國力量的“向心力”,是堅持中國道路的“穩定力”。“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隻要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始終堅持“四個自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