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 韓慶祥
2016年07月0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天,中國共產黨迎來建黨95周年。對8800多萬名黨員來說,最好的紀念,就是傳承紅色基因,不斷強化黨性。

  中國共產黨的紅色基因和黨性不只是抽象的概念,其內涵是通過歷史呈現的,應從歷史的角度理解和把握。

  革命時期的紅色基因是“鮮血”,中國共產黨人為革命拋頭顱、洒熱血﹔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時期的紅色基因是“汗水”,紅旗渠體現的是汗水澆灌出來的精神﹔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的紅色基因則是“堅守、忠誠、擔當、干淨”。

  在革命時期談黨性,形象地表達,即“我是共產黨員,我先上”﹔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時期的黨性,即“我是共產黨員,我帶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時期,尤其是十八大以來談黨性,即“我是共產黨員,我要為人民擔當”。

  共產黨人都有三種身份,一是自然人,從自然人中可引出人性﹔二是作為社會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為人民服務,所以,社會人蘊含著人民性﹔三是作為中國共產黨人,必須講黨性。

  人性、人民性、黨性是內在相關、有機統一的,構成一個嚴密的有機整體。不談人性,連基本的品格都不具備,黨性就容易飄在空中,很難落地。但僅談人性不談人民性和黨性,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就無從談起。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特別強調要傳承紅色文化、紅色基因,尤其強調黨性教育是中共各級黨校的主業、主課。

  十八大以來黨的執政環境面對四大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長期執政的考驗和外部環境的考驗﹔還面臨四種危險: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我們黨還要打三塊非常堅硬的鐵:第一塊是我國發展進程中積累起來的矛盾和難題,即體制機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籬﹔第二塊是我國發展起來以后遭遇的新的矛盾和難題,黨中央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就是為了解決這些新的矛盾和難題﹔第三塊是我國迅速崛起之后,一些國家對我國的質疑和抹黑。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和三塊堅硬的鐵,怎樣才能做到自身硬?

  一要硬在精神,包括理想信念、自信心、共識、凝聚力和精神斗志。

  二要硬在能力,既想盡一切辦法使黨政主導力量、市場的力量、人民主體的力量協調並形成合力,又力求使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機制、平衡機制、治理機制協調並形成合力。

  三要硬在作風。這種作風,就是堅持人民至上,敢於擔當,剛性執行黨的方針、政策。

  四要硬在純潔。我們黨自身要純潔、要起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十八大以來,新一屆黨中央正是靠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風、硬在純潔這四個方面,來應對發展中遇到的各種風險、困難和挑戰,引領中國巨輪破浪前行。

  (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