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從保安到碩士再到保安,這個圈畫得很美

於靜

2016年07月01日08: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從保安到碩士再到保安,這個圈畫得很美

  今年44歲的張永輝是電子科技大學一名保安,17年間,他在電子科技大學的各個大門都站過崗。在此期間,他一邊站崗一邊堅持讀書,2007年6月,獲得了大專畢業証書,2009年6月,本科畢業,2016年6月29日,獲得了公共管理專業的碩士學位。張永輝說,自己堅持讀書是為了“彌補早年的遺憾”,現在研究生畢業了,仍然想留在電子科大,繼續做一名保安。

  一個保安,十幾年如一日,利用工作的間隙堅持讀書,先后拿到大專文憑,本科文憑,現在又獲得了碩士學位。一個碩士,胸懷讀書之志,飽嘗寒窗之苦,終獲學位証書,如今卻要去當保安。

  保安,碩士,這兩個看似很不搭的身份硬是被張永輝揉捏在一起。他當保安還堅持讀書有人看不慣,說著風涼話。他碩士畢業打算繼續做保安,還是有人不理解,不知道他這麼做到底圖什麼。

  按世俗的眼光觀之,張永輝的確算是一個“異類”。一個保安,上班時好好站崗,下班后回家好好過日子,這就很好了,可是他偏偏“不務正業”,一有點功夫就抱著書本苦讀,這不是自己找罪受嘛。好不容易獲得了碩士學位,他的理想竟然還是當一名保安,那他這些年的書豈不是白讀了?

  對於這些觀點,筆者皆不能贊同。最起碼在電子科技大學校園保安隊伍中,張永輝是讀書最多,文憑最高的保安﹔在同一批獲得碩士學位的人當中,他是起點最低,工作經歷最豐富的碩士。

  況且,誰敢說他碩士畢業回頭當保安就代表這些年的書白讀了,隻有不讀書的人才會有這麼狹隘的想法。讀書不僅僅是隻為換取那一紙文憑,它會讓人看待問題的視野更開闊,思維更清晰,它能提高一個人的修養和氣質,讓人變得知書達理,舉止得體。

  具體到張永輝身上,就算它懷揣著碩士証書繼續當保安,他也不再是當年那名懵懂無知的小保安,不會只是一名三餐吃飽,到點下班無所追求的保安。他的所學與保安工作可能聯系不那麼緊密,不能一下子產生共振。但我相信那句老話,知識多了不壓人,張永輝的書不會白讀,他這麼多年的付出不僅已經“彌補早年的遺憾”,還必將對他未來的人生路產生影響,當然這種影響肯定是良性的。

  在我們這個社會,總有一些人固執地認為某個年齡段就應該干屬於某個年齡段的事情,不管是對那些大齡參加高考的人,還是像張永輝這樣嗜書如命的打工者,總是帶著偏見,認為這是“不務正業”,不是極盡調侃,就是冷嘲熱諷。愛讀書的人不應該被嘲笑,不管他年齡多大,從事的職業多麼卑微,讀書都是一件高尚的事情,理應得到尊重和支持,收起那些偏見和歧視吧。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