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系列評之二

人民網評:在尊重歷史、賡續傳統中積蓄力量

理觀

2016年07月01日08: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剛剛從延安回來,依舊被感染著。寶塔山曾經是很多青年心中的聖地,如今也是很多中國人心中的聖地。原因再簡單不過了,它是一個革命時代的縮影,也在指引著新的時代,“巍巍寶塔山,滔滔延河水”中蘊藏著無窮的精神資源、傳遞著綿延的紅色基因。

精神從來不會高聲呼喊,隻會在歷史長河的沉澱中講著故事。就像一座矗立在山上的寶塔,給了無數人以精神向導﹔就像棗園舊址裡的一座座故居,承載著主人公為民族獨立、國人幸福而奮斗的夢想﹔就像張思德塑像前的《為人民服務》講話台,在聲聲朗讀中傳遞著宗旨核心﹔就像革命紀念館裡的一幅幅圖片和一件件實物,無聲地訴說著當年的故事,隻要你能停下腳步仔細聆聽,就能收獲精神上的洗禮。或許,這是精神的力量﹔其實,這是革命先烈們在浴血奮戰中凝結而成的光輝記憶。

歷史是發展中的歷史,它雖然沉甸甸的,但在不同人的眼中呈現出了不同的樣態。有人會走進歷史深處發現它的奧秘,如同重新確認黨的一大會址時的興奮,讓更多的人去感悟那時共產黨人的破題勇氣﹔有人會游走在歷史邊緣,看到模糊不堪的輪廓,進而加上自己的想象力來戲說一番,如同一些電視劇裡的雷人橋段,神乎其神地走了歷史的原樣﹔有人會對歷史不屑一顧,或帶著有色眼鏡,或帶有不良企圖,刻意地簡化歷史、污化歷史,甚至解構歷史,如同網絡上對黃繼光、狼牙山五壯士等英雄的非議與潑臟,令人唏噓。顯然,與尊重並且敬畏歷史相比,對歷史的輕薄和污名化是值得警惕的虛無主義。

在我們黨走過95年的風風雨雨裡,不管是高歌前行還是曲折探索,都不過是歷史進程中的常態。很多人卻表現出了另一種極端,或否認黨領導的革命斗爭史,或否認黨領導新中國建設的成就,或否認黨的領袖前輩的功績,以偏頗的視角或“重新評價”之名來揭開所謂的“歷史蓋子”,不是企圖從根本上去抹殺過往,就是要從精神層面來切斷傳統記憶。很明顯,選擇性地遺忘與選擇性地強調都是對歷史的辱沒,既看不到歷史大勢和歷史進程,又不願意面對事實和真相,這樣隻會在片面的記憶中丟了魂、失了根。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伊始到發展至今的軌跡,就像一條清晰的車軌線,不是某些人想說存在就存在、說沒有就沒有、說對就是對、說錯就是錯的,這需要讓人民去選擇、讓歷史來判斷。

如果真的穿越近百年的黨史、國史,那些優良的傳統正是激勵干事創業的寶貴財富,95年前如此,95年后更是如此。至今,我們仍然離不開像陳望道在翻譯《共產黨宣言》時吃墨汁還感到甜的信仰味道,因為沒有信仰就失去了方向﹔我們仍然需要像滕代遠為了防止孩子滋生腐化思想而送其下鄉鍛煉的好家風,因為家風關乎黨風政風社風﹔我們仍然要靠賀龍用盛有魚和水的碗來比喻干群、黨群的魚水情,因為脫離群眾是最大的危險之一……可見,歷史深處的細節都是最有生命力的,它們也構成了活生生的革命傳統。如今,全面深化改革還在繼續發力,脫貧攻堅的任務十分艱巨,全面小康的目標需要實現,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如果心中沒有信仰、作風鬆鬆垮垮、思想封閉保守,豈不是找不到發展的動力來源?

對待歷史,為了銘記,更為了面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賡續紅色傳統,不妨從撥開歷史迷霧開始,共同建設一個蓬勃向上的現代化國家。

(責編:王倩、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