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關於奪命抽屜櫃,標准和責任缺一不可

魏英杰
2016年06月30日08:5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奪命抽屜櫃,標准和責任缺一不可

  這個消息應該寫上“不轉不是中國人”:昨日凌晨,宜家同意在北美地區召回超過3000萬個被稱作“奪命抽屜櫃”的產品。宜家宣布在北美召回的馬爾姆系列抽屜櫃,在中國亦有銷售,但宜家明確表態:不會在中國召回同款產品。

  這些包括暢銷的馬爾姆系列的抽屜櫃,自1989年以來至少造成6名兒童死亡,數十名兒童受傷。今年2月,家住美國明尼蘇達的一名22個月大的男孩就因一款馬爾姆抽屜櫃倒塌死亡。去年7月,宜家曾發布警告稱,這些產品可能翻倒並造成人員受傷、被困,甚至死亡。

  很顯然,這些抽屜櫃設計上存在缺陷和危險。22個月的孩子都能夠讓一個抽屜櫃倒塌,說明櫃子穩定性存在嚴重問題。

  北美地區存在的問題,在中國當然也可能發生。宜家在中國不召回同類產品,給出的理由是:“在中國銷售的抽屜櫃符合中國國家標准(GB/T 10357.4-2013)其中家具力學性能試驗第4部分:櫃類穩定性的標准。”這簡直等於在說:隻要產品符合“貴國”標准,產生怎樣的后果就不管我的事了。如此不負責任的說法,讓人既震驚且憤怒。

  產品標准是基本規范,但其根本目的在於保障產品安全。明知產品存在安全隱患,仍拒絕召回或提高生產標准,這豈不是明知故犯?

  標准或有高低,生命卻無貴賤不同。中國相關標准不盡完備,並不是宜家刻意規避責任的理由。牛奶裡沒有三聚氰胺檢測指標,並不等於可以往裡頭摻入三聚氰胺。自來水未含抗生素檢測指標,也不等於可以漠視抗生素殘留問題。任何一家有社會責任心、有生命關懷的、有職業道德的企業,都不該在這問題上犯渾。這對企業公共形象本身就是一種嚴重損害。宜家這麼做,砸了自己的招牌,涉嫌生命歧視,是對中國消費者的嚴重不公。

  各種產品標准與規范滯后於現實,這是國內一個較突出的問題。三聚氰胺事件、自來水污染事件不去說,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的毒跑道、毒操場事件,說到底也是標准缺失所致。這次因宜家“奪命抽屜櫃”引發的家具穩定性標准等問題,值得引起高度重視。有關監管部門不能視若無睹,或者找理由搪塞,推卸自身責任。與此同時,對敢於以符合國標為借口、拒絕履行應盡責任的企業,同樣不容放過。

  標准缺失是有關部門的問題,明知產品存在缺陷而不召回、改正,這是企業主觀惡意的行為。對這樣的企業,有關部門應加以督查處理,消費者也該用腳投票,拒絕購買其產品。若有用戶購買同類產品,更應勇於站出來,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