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霧裡看花”難見中國人權事業真實進展

朱元慶
2016年06月30日0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霧裡看花”難見中國人權事業真實進展(望海樓)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始終是本國法律、政策制定的出發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升,醫療保障日臻完善,城鎮化率逐年提高,全面實行依法治國,點滴都是為了保障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的權利。

  經濟的發展和人民權利意識的提升為推進人權事業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已於2010年如期完成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年)》是中國首個以人權為主題的國家規劃,是一份落實“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推進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從涵蓋九大方面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到八大方面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行動計劃關涉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目標,有舉措。其中有約35%的約束性指標、50%以上的涉民生指標超額或提前完成。6月14日,中國發布了對第二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評估報告——《〈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實施評估報告》,評估結果表明,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已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過去幾十年中國發生的變化舉世矚目。正如作家余華在其小說《兄弟》序言中所說,“中國過去40年經歷了歐洲400年的變化。”從經濟到政治,從生活到文化,從家庭到社會,促成這些變化的是每一個個體,而變化帶來的影響也需要我們共同承擔。中國深厚的文明基礎和悠久的文化傳統為我們提供了應對這些變化所需要的心理素養。英國工業革命也對其社會帶來了劇烈影響,其懲治失地流浪漢的法律竟經過了幾百年才得以廢除。美國南北戰爭起因之一的黑奴問題,並未因北方的勝利和一位偉大總統的遇刺而得以徹底解決。相反,直到上世紀60年代才賦予有色人種貌似與白人平等的民主權利。中國社會默默面對了過去幾十年高速發展所產生的各種前所未見的問題,承受、化解了前所未遇的壓力,取得的成績也就更加令人贊嘆。

  令人費解的是,近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打著“人權”的旗號,對中國在人權建設方面的進步視而不見,“選擇性聾啞”,將一些未經核實的所謂“証詞”照單全收,炮制出一份批評中國人權的“報告”。這實乃一鍋重新炒作舊話題烹制的“冷飯”。該報告實質上意欲將不實和過時材料作為英國執政黨黨內政治斗爭的工具,並借此攻擊英國現行對華政策,導致中國“躺槍”。報告中不僅把經法院依法審判、定罪判刑的刑事案件被告也列為中國“侵犯人權”的例証,甚至將中國人民拍手稱快的追捕海外貪官的“獵狐行動”也生拉硬扯為“侵犯人權”。一份純粹基於對中國不懷好意人士之武斷言論的所謂“報告”,竟會進入居廟堂之高的議會,實在荒謬。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中國的人權事業從未止步,更從未因某些國家的“指責”裹足不前。真正關心中國人權,助力中國人權發展改善的各界人士,從來都是中國人民珍視的朋友。中國人權狀況的每一個進步都離不開他們客觀的觀察和善意的建言獻策。而有些國家自詡為“人權衛道士”,始終以“有色眼鏡”審視中國,從未嘗試理解真實之中國,切實之人權。

  人權不是口號,而是各級政府每一項民生政策的具體實施,是社區附近新修好的一座人行天橋,新通車的地鐵線路、高鐵車站,山區農民家中的自來水和不斷增長的收入,人權其實就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細節之中。這些都是中國政府已實施的兩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以及未來將發布的每一個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初衷所在。羅丹說:“世界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發現美的眼睛。”我們也可以說,“中國從不缺少人權進步的例証,缺少的是發現它的眼睛。”真心希望“關心”中國人權事業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早日擁有這雙“慧眼”。

  (作者為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