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退學復讀,求學之路不必如此任性

高路
2016年06月29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退學復讀,求學之路不必如此任性

  當大多數人為進名校的事煩惱不已,為跳起來也摸不到清華北大的門檻心有不甘時,湖北的兩位考生已經是第二次考進北大清華了。因為對所學的專業不滿,清華精密儀器和技術專業的鄒英杰和北大醫學部的王琛琪先后退學復讀,今年高考又以高分雙雙考上了北大。

  這種讀了退,退了再考,想走就走想進就能進,盡顯學霸本色,但對社會資源也造成了不小的浪費。每所大學的招生計劃都是經過嚴格測算的,你退學了,又不可能再招兩個補充一下,你今年退學了也不可能明年再多招兩個。浪費了往年的指標,又擠佔了當年的指標。這個口子開大了,高校教育不得亂了套了,社會不應該鼓勵這樣的行為。

  但是社會上又存在這樣的需要。中國考生最悲哀的事莫過於,在進大學之前隻知道考分,填報志願時聽到的都是關於錢途和前途的建議,真正由興趣決定未來的少之又少。往往進了大學才知道自己的興趣愛好在哪,往往等荒廢久了才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干些什麼事。在這樣的過程中,少部分幸運的人興趣與專業完美結合,有些人則一輩子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愛好是什麼。他們大多數人並沒有上兩位的從容和淡定,有些人選擇了放縱自己,有些人則沉淪了,有些人明明不喜歡卻不得不一直做下去。

  這都需要大學的再調整機制解決。其實現在的大學基本上都已經建立了轉專業制度,這種進步已經給了學生巨大的選擇空間。新聞中的兩位主人公情況特殊一些,一個想進的是號稱北大最難進的光華學院,一個則是從分代碼招生的醫學部轉到本部,這樣的願望無法得到滿足也在情理之中。但這並不意味著除回爐復讀就無路可走,比如可以選雙學位,還有考研可以重新選擇一次,中國教育無法滿足,還有國外的教育可以選擇。

  用復讀來糾錯顯然不是一個好辦法。考得上是功成名就,考不上呢,你又該怎麼面對人生?接著考,搞得跟范進中舉一樣?考上就能一帆風順了?隻怕也沒那麼簡單。學好一門專業,興趣是老師,但堅持和勤奮更重要,真理求索的過程乏味而單調,並沒有那麼多浪漫色彩。何況,很多時候所謂的興趣只是一個逃避現實的借口,很多時候則是功利的表現。

  有個道理恐怕也得想明白了。不管是人文科學還是自然科學,道理都是相通的,一個數學大師寫的解題算式就如同一個鋼琴大師在彈一首優美的曲子,要想學好經濟管理沒有數學基礎也是不可想象的,美就存在於萬事萬物中,殊途同歸而已,藝術中有美,自然科學中有美,手術刀中都躲藏著美,道在邇卻求諸遠,也有舍本逐末之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