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說道:“逆天”之舉不可取

鄧建勝
2016年06月2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未雨綢繆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防災減災手段。任何“逆天”之舉,都可能遭到大自然的報復,偷雞不成蝕把米

  

  天有不測風雲。

  史上最強厄爾尼諾現象上月結束,但余威猶存。上周,自南往北的強對流天氣,導致多地出現嚴重洪澇災害,6月23日突如其來的龍卷風還造成江蘇鹽城98人遇難。極端天氣驟增,各地防災減災任務極重。

  在自然災害面前,人顯得渺小且脆弱。“人定勝天”只是一種願望,防災減災卻可以大有作為。

  氣象衛星出現之前,洪水預警基本上靠實地看、親耳聽。千百年來,雨夜聽巡防員的敲鑼打鼓聲,是基本的避險之策。直到上世紀90年代,最基礎的洪水信息還得靠現場巡視人員提供,然后通過電話、電報層層上報。但科技進步讓防汛預警具備了“千裡眼順風耳”,現代洪水預警系統讓防災減災能力大幅提升,主要江河斷面的雨情汛情實現了實時傳輸,防汛救災指令可分秒不差下達到第一現場。

  當然,依靠科技手段防災減災有一個重要前提,就是按自然規律辦事。任何“逆天”之舉,都可能遭到大自然的報復,偷雞不成蝕把米。這樣的教訓不勝枚舉,於是有了那句名言——“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人類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對我們進行報復。”

  遺憾的是,現實生活中“逆天”的事真不少,比如無節制地圍墾造田,為了滿足城市建設需求大量填河佔湖、劈山開路。據說,1998年長江流域特大洪災后國家花大力氣建設的一些行蓄洪區,因為近年來未出現大洪水而被違法搞開發,有的甚至已成了繁華社區。洪水有出路,防汛才成功。要是來了特大洪水而這些行蓄洪區不能及時按預案分洪,危及的將是全流域的防洪安全,后果不堪設想。

  未雨綢繆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防災減災手段。因此,有關方面在謀劃圍湖造田、填河建樓的時候,就得把最壞的后果想明白,因為災難到來后臨時抱佛腳,終將是勞民傷財的虧本買賣。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7日 14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