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讓幼兒舉牌慶祝太不應該

趙歐仁
2016年06月27日09:1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幼兒舉牌慶祝太不應該

  報載,資陽城區一幼兒園門口,5位小朋友站成一排,各舉著一塊牌子,連起來一句話為:“熱烈祝賀姝含園長幺兒高考630分,超一本線98分,我們要向她學習。”隨后,幼兒園園長承認,確系幼兒園安排所為,但是由家長提出來的,順便給幼兒園打個廣告。

  園長的這種做法是相當不妥的。不妥之一在於未征求孩子監護人的意見,起碼不是全部監護人的意見。按照園長的說法,幼兒舉牌慶祝的主意是家長所出,但是,有家長表示並不知情,還有的家長對孩子在陽光底下舉牌的行為頗有怨言。在未征求家長同意的情況下,就有如此做派,對權力的運用可謂到了極致。

  此外,究竟有沒有哪怕一位家長對此贊同?這也是一個疑問,如果是園長的謊話,這就是更為不妥的問題:缺乏誠信的老師,能給孩子帶來多麼嚴重的不良后果呢!

  況且,就算是有一些家長表示同意,難道園長就不明白,這是家長的無奈之舉嗎?是家長為了防止孩子被穿小鞋而不得不點頭同意的嗎?這些人之常情,園長不可能不知道,然而在虛榮心的促使下,擁有權力的園長做出了錯誤的決定。

  對於在幼兒園的孩子們來說,充滿陽光的學習、玩耍,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目的,可現在,幼小孩童們就要成為大人虛榮的工具,所產生的壓力與不當影響可想而知。

  幼兒教育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可是目前來看不容樂觀,師資力量匱乏,出現了一些有違師德的行為,就在六月份短短一個月,就相繼有幼兒園孩子冒雨匯報演出,校領導和老師們傘下觀看,以及小男孩因為犯了一些“錯誤”被女老師要求兩人一組“互打臉”的新聞。 這些都說明了個別幼教工作者對自身使命的認識匱乏,暴露了自身的素質問題,亟待規范。

  趙歐仁(清華大學品牌營銷專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