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救命家訪”是師德完美體現

朱永華
2016年06月27日09:1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救命家訪”是師德完美體現

  兩位老師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直奔學生家門,本身就說明兩位老師十分熟悉每個學生住址和家庭成員及生活狀況,這也與該校和老師平日裡對學生的關愛與責任意識密不可分。

  “要是沒有老師緊急家訪,我們一家都沒命了。”黃仲雲和家人提起前不久全家被救事件就萬分感慨,一再向救命恩人朱雄軍、許衛東兩位老師表示感謝。(6月26日《新華社》)

  兩位老師救下一家四口的經過十分“偶然”,就是因為兩位留守小兄妹平時學習刻苦,一向准時守紀從不遲到曠課,朱雄軍、許衛東兩位老師例行晨檢點名時,卻發現兩個孩子都不在,多次向兩名學生的爺爺奶奶打電話也沒人接聽,這一極為反常現象立刻引起兩位老師的警覺,馬上決定留下一人看護學生,另一位老師立刻趕到兩位學生家中,這才發現一家四口因使用煤爐煮粽子全部煤氣中毒,由於搶救及時,住院幾天后全部轉危為安。醫生也感嘆如果不是老師緊急家訪發現和打120求助,一家四口就沒命了。

  看起來這是一次“碰巧”,但幾處細節卻無不彰顯出兩位老師強烈的責任意識。學生缺席,按照正常理解,回頭了解情況批評教育一番也就了事,但兩位老師卻沒有按“常理”行事,馬上打電話向倆孩子監護人了解情況,在多次撥打無人接聽的情況下,馬上決定“緊急家訪”。一般來說,學生遲到或缺席,家長又不接電話,老師可能會認為不方便而已。但兩位老師卻沒有就此打住,一定要立刻尋個究竟。

  正常情況下,一個班裡四五十名學生,無論是班主任還是老師,要准確掌握每位學生的詳細家庭住址並非易事,盡管很多學校都有對老師家訪的規定,但能夠堅持經常對學生家訪和清楚了解每位學生詳細家庭住址的老師絕不多見。兩位老師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直奔學生家門,這本身就說明兩位老師十分熟悉每個學生住址和家庭成員及生活狀況,這也與該校和老師平日裡對學生的關愛與責任意識密不可分,沒有平日裡對學生尤其是留守學生特殊的關心是不可能如此敏感的。

  從兩位救人老師身上我們收獲的不只是感動,更應是對千萬農村留守兒童關愛的一種動力提升,“偶然”的一份細心奉獻,對於他們的家庭可能都會帶來生命的呵護,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份關愛付出,對於留守孩子或就是一扇安全屏障,老師一份特殊的愛心釋放,或就可以讓留守學生的人生航船駛向更遠。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