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明日報:消除“毒跑道”,關鍵在標准

耿銀平
2016年06月27日09: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除“毒跑道”,關鍵在標准

最近,接二連三的校園“毒跑道”事件刺痛大眾神經,引發社會強烈關注。據不完全統計,從今年5月開始的“毒跑道”事件至少波及北京、江蘇、廣東等省市,受害孩子出現不同程度的流鼻血、過敏、咳嗽等症狀。對此,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教育部立即叫停在建和擬建的塑膠跑道,重新對其招標過程及相關合同進行審查,在確保施工質量萬無一失的基礎上方可繼續施工。

安全問題大於天、重於山,一次小的安全過失就能給孩子帶來健康危害。對每一條塑膠跑道,哪怕是初步檢測合格的塑膠跑道,也要進行安全質疑﹔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塑膠跑道,應該實施嚴格的安全預警和暫停開放。讓經濟等方面的需要忠實服從於學生的健康需要、安全需要,才是真正的“教以安為先”。寧願讓學校為塑膠跑道的“不被信任”埋單,也不放過任何一個安全漏洞——這樣的主動擔責多了,危險的可能性被消解了,教育安全才能落地。

而從根本上說,“毒跑道”出現的原因還在於標准的缺失,以及地方性標准的混亂、參差不齊。據報道,目前我國執行的與塑膠跑道產品有關的國家標准為《體育場地使用要求及檢驗方法第6部分:田徑場地》和《合成材料跑道面層》。這兩個標准都過於寬鬆,容易導致塑膠行業“野蠻生長”、惡性競爭,“生產廠商大量使用有機溶劑甚至毒性溶劑”。改變現狀比如出台行業標准,需要一定的時間,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卻等不起、不能等。因此,主動叫停、及時出擊是一個“次優選擇”,是為智舉。

我們看到,就在我國不少學校將塑膠跑道當作教育現代化的必備設施之時,有些國家則推崇綠色、環保的“自然風”。據媒體報道,日本學校通常選擇使用沙土,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的校園操場大多使用天然草坪。韓國51所學校出現“毒跑道”后,首爾市教育廳計劃將問題跑道拆除,更換為人造草坪或環保磨砂跑道。我們可以借鑒這些做法,盡可能少用、不用有風險的塑膠跑道,多建造綠色的操場、環保的樂園,如此,學生健康、教育安全才能真正落實。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