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有了“健康指南”

宗國
2016年06月27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5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將於8月1日起施行的此規定不僅填補了該領域法律法規空白,也意味著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有了“健康指南”。

伴隨著互聯網產業的飛速發展,中國搜索引擎脫穎而出,為經濟發展開啟了“阿裡巴巴的寶庫”。然而,“灰色地帶”的野蠻生長也伴隨著“潘多拉魔盒”現象,各種問題長期被廣為詬病。

假冒品牌與商品、“李鬼”維修網點、不良醫療咨詢、含有謠言、淫穢、暴力、恐怖等違法信息、非法網絡公關……凡此種種,嚴重破壞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和搜索服務市場秩序,侵害了公眾利益,甚至威脅人們的生命健康與社會的安全和諧。“魏澤西事件”發生后,業界又一次重新審視搜索引擎的“善”與“惡”,意識到必須讓倫理與道德、秩序與制度為技術強力護航。

造成搜索亂象,缺乏規范的競價排名商業推廣模式難辭其咎。這把“雙刃劍”,一方面為提高中小企業、無名機構的點擊量,另一方面也為不法商家通過高價競買關鍵詞來誤導用戶提供了可能。出於利益考量,搜索引擎提供的自然搜索結果、付費搜索信息區分往往不夠清晰,容易引起混淆。不少網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搜索關鍵詞后發現,哪些是自然結果,哪些是付費信息,一頭霧水,經常被不良推廣信息誤導,給人身財產安全帶來隱患。

從互聯網搜索引擎未來發展來看,“13條軍規”的出台意義重大,預示著許多搜索服務將告別“既不合法,也不違法”的尷尬局面,對搜索產業會帶來巨大正面影響。相比美國對搜索廣告的嚴管、德國對醫院廣告的“搜不著”、韓國的“排名競價”明顯標注、日本的發現不良網絡廣告可投訴等等“招數”,此次發布的《規定》亦亮點頻頻,為全球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治理提供了一個“中國模板”。因而,有人將其視為中國搜索引擎服務法治化進程中的裡程碑。

細觀《規定》的具體內容,既著眼搜索引擎,又涵蓋所有“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既突出搜索企業的主體責任,又規定行業發展的自律准則﹔既有不得提供非法內容的總要求,又有發現並禁止不良搜索結果的可操作性﹔既強調搜索結果“客觀、公正、權威”的信息質量,又明確區分商業推廣內容和自然搜索結果,還主張對“非法網絡公關”關上不當牟利之門。可以說,《規定》體現了用戶需求復雜多元、技術平台多樣、商業模式多變的務實治理態度,必將開創出公共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新局面。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新規出台后,網友轉發點評式的“奔走相告”,正是對網絡搜索服務“13條軍規”最好的點贊﹔也是對政府部門呼應網友吁求的最好反饋。作為人們獲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搜索服務提供者要改變壟斷入口思路,由機器“武斷”把關,變成“共建”可信的信息服務,讓搜索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好途徑。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