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明日報:杜絕過度加班,應正確理解“敬業”

陳方
2016年06月27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絕過度加班,應正確理解“敬業”

  一些單位工作業績好壞的考核,不是取決於客觀的標准,而是取決於領導的喜好態度,這是造成過度加班的根本原因。

  《人民日報》近日關注了過度加班的現象。記者採訪中發現,加班的由頭很多:有人因為單位工作安排不合理而被迫加班,有人因為做事效率低不得不經常加班……眾多的加班理由中,“領導沒走誰敢先走”的加班理由再次引發網友熱議。

  職場上,大多數人都想給人留下“敬業”的好印象。下班時間到了,同事還在加班,領導還在工作,如果自己下班比別人早,工作態度是不是顯得不夠積極?很多新員工剛入職場,一般都要保持謙遜、好學、勤奮的形象。所以,他們常常會“自覺、自願”等其他人下班后自己再下班。但是,很多老員工已經意識到這樣的“職場規則”侵犯了他們的休息權,有腹誹、有怨言,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到了下班的時間,領導都不走,自己到底能不能下班?”這樣的困惑在網絡上曾引發過討論。“領導也是要保持敬業形象的,員工不走,領導好意思走嗎?”“下班之前和你的直屬領導簡單匯報工作,這樣就不用陪伴領導一起加班”……網友們以自身職場經驗貢獻著各種各樣的“下班攻略”。單位文化不同,對待加班的政策和態度自然也不會相同。有的領導喜歡員工陪著自己一起加班,有的領導反而認為員工總是加班是工作效率低下的表現。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考核,下班時間到了,當日的工作也已完成,自己該不該下班,和領導有沒有下班又有什麼關系?特別是一些企業員工,他們每日的工作任務計劃更加細致,真正考核自己的應該是“工作進度計劃”,而不是“領導的下班時間”。可是員工有沒有晉升空間,一定程度上又取決於自己給領導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尤其是在機關等單位,職員的工作任務不如公司、企業那樣細化,是否敬業或許更多體現在工作時間的長短上。所以,他們更忌憚“領導沒走誰敢先走”的職場規則。

  從這些“忌憚”中不難看出,理論上員工應服務於他的工作崗位以及工作職責,但實際上他服務的卻是他的“領導”。一些單位工作業績好壞的考核,不是取決於客觀的標准,而是取決於領導的喜好態度,這是造成過度加班的根本原因。

  如何杜絕過度加班,進一步健全相關法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員工也要有意識地抵制不健康的職場文化,在完成工作內容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的權益。說到底,敬業精神的本質是忠於職守,盡最大可能完成好工作,而不是討好領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