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縣委書記跳傘代言,平常心看待官員個性

高路
2016年06月27日08:5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委書記跳傘代言,平常心看待官員個性

  明星官員湖北恩施巴東縣縣委書記陳行甲,從地上折騰到了天上,6月20日,他從3000米高空跳傘為巴東縣旅游代言,迅速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一如他之前引起廣泛爭議的那些行為舉止一樣,總是有人欣賞有人厭惡。一部分人劈頭蓋臉地罵炒作作秀,一部分人則大大點贊,用上了不計個人安危、領導沖在第一線這樣的詞語。但貶低和拔高恐怕都不符合陳行甲的本意,我更願意將之理解為陳行甲展現的是一個現代官員的形象,或者說他的舉動給外界傳達了這樣一種信號:怎麼想的就去怎麼做,不會被多余的東西綁架。

  這從陳行甲對腐敗的態度,對官員治理的態度就能看出來。他討厭那種點頭哈腰,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團和氣,沒有銳氣的官場文化。他只是希望管理者回歸管理者的角色,大家都各就其位,各謀其職,讓官場簡單化讓人際關系工作關系簡單化。所以,陳行甲的這次飛行,把它視為作秀、個人炒作可能是錯估了其人格魅力和個人情趣操守。陳行甲確實是個明星官員,但這種明星效應不是他刻意追求的結果,而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的爭議性帶來的。他的直接、不加掩飾都讓他在低調隨大流式的官員群體中顯得與眾不同。某種程度上說,他是被一種民間期待所捧紅的。

  至於將他的跳傘行為描述為所謂的為了集體的利益冒著個人安危的宏大敘事,隻怕也是強加的意義。他只是覺得這樣一種方式符合他的個性,也具備了創意能吸引大家關注的眼球。那些贊美之聲無疑會讓縣委書記、讓官員領導的形象更豐滿動人,但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跳傘自然是高危的運動,但這項運動之所以存在的價值本身不是為了証明犧牲,而是為了証明追求,這裡面傳遞出的是兩種不同的理解。而這樣不做作的官員形象,體現的正是一名新式官員的追求。我相信,在陳行甲凌空一躍的剎那間,他一樣也享受這種過程,而不是實現了某種價值的感動。

  有時候需要用一個人的標准來看待官員,才能更接近真相。其實陳行甲並不寂寞,曾經的張家界市長趙小明為代言旅游貢獻出自己的卡通形象供人調侃。將其拔高至與人民打成一片或者貶低為花裡胡哨,其實都太沒意思了,這種一方面把自己當成普通人,另一方面又享受著工作的樂趣,才是他們真正要追求的東西。一次工作而已、方式不同而已,與道德無關,更與那些高大上的形容詞無關,並沒有那麼多意義。

  而某種程度上說,這種平靜待之、等閑視之本身才具有意義。一個官員隻有在群眾眼中褪去官的色彩,褪去說教、面具化的形象,才具有了公仆的本色,我們也應該以一種新的觀點來打量這些這員的作為。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