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做合格黨員要克服“小我”

謝兵良
2016年06月27日03: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魯迅先生在《一件小事》一文中講述了“我”乘坐的人力三輪車撞倒一位窮困的老女人,車夫無視“我”的催促,毫不猶豫地將老女人攙進巡警分駐所的小事。文章通過“我”與車夫的鮮明對比,寫出了車夫的正直無私,刻畫了“我”的自私自利,表現了勇於自我解剖的精神。當前,我們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也要勇於解剖自己,努力克服“小我”。

  我國古人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的黨員干部為“小我”而為“小惡”的現象時有發生。有的搞“小圈子”,把團結變成結團、把團隊當成團伙﹔有的傳“小道消息”,捕風捉影、煽風點火,無中生有、無事生非﹔有的佔“小便宜”、揩“公家的油”,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有的收“小意思”,心安理得、習以為常﹔有的玩“小聰明”,說的一套、做的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有的打“小報告”,張家長李家短,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有的給下屬穿“小鞋”,提不得意見、聽不進建議﹔等等。出現上述現象,一個重要思想根源是私心作怪、“小我”作祟。

  “小我”為何存在?私心何以滋長?人非聖人,要求所有人都大公無私,過於理想﹔一般人有點私心,在所難免,可以通過道德和法律規范。但作為共產黨員,公私之分絕不是小事,不僅關乎黨員是否合格,而且關乎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水平。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是我們黨存在的價值,是我們黨樹立的自身形象。不棄私心,必廢公事。黨員干部公私不分、自私自利,必然損害黨的形象、貽害黨的事業。鄧小平同志指出,“小圈子那個東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誤就從這裡出來,錯誤就從這裡犯起。”針對黨內存在的佔“小便宜”現象,習近平同志強調:“雖然這些似乎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但面廣量大,已經成為誘發腐敗的直接動因,其危害不可小視”。一個個反面教材令人警醒。一位落馬官員東窗事發后懺悔道:私念一箭穿心,毀了自己、害了家庭,身敗名裂、人亡家破。教訓深刻,發人深省。

  黨員干部思想修養的“質量”,決定其私心的“數量”。隻有加強思想修養,才能減少私心“存量”、遏制私心“增量”。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我們應深挖思想根源,鏟掉私心滋生的土壤,自覺錘煉黨性、錘煉品德,提升思維層次、提升思想素質,真正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識、優良傳統、道德情操等厚植於心靈深處,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黨員干部的私心就可能“加速”滋長,私欲就可能“放量”增長。因此,各級黨組織應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加強制度建設,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不留“死角”、不設“暗門”、不開“天窗”,通過嚴格執紀強化黨員干部的紀律意識、制度意識、規則意識,為黨員干部的私心扎上“籬笆”。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有沒有私心,群眾心裡有杆秤。織密群眾監督之網,開啟全天候“探照燈”,把群眾的知情權、管理權、監督權落到實處,讓黨員干部在“玻璃屋”“陽光房”裡工作,一言一行都進入群眾的視線中,黨員干部的私心與“小我”就無處藏身。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7日 0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