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給青少年一個沒有毒品的未來

張  璁
2016年06月27日03: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墮入毒品深淵的青少年也是受害者,幫助他們戒斷毒癮、回歸社會,是禁毒的題中應有之義

  

  6月26日是第二十九個國際禁毒日,中國今年的主題是“無毒青春,健康生活”。目前我國整體涉毒形勢之嚴峻,可能超出許多人的想象,如何防止青少年中的毒品濫用,成為重中之重。國家禁毒辦數據顯示,一年來,全國共破獲毒品刑事案件16.5萬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19.4萬名,繳獲各類毒品102.5噸。並且,吸毒人員低齡化趨勢明顯,以青少年為主體的濫用合成毒品問題突出。

  關於禁毒,社會上近年來關注更多的是“明星吸毒被抓”的現象。事實上,在當前全球毒品加劇擴散期,吸毒人群已經覆蓋到不同年齡段、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社會職業的各個群體,明星吸毒只是冰山一角。有關部門發布的數字表明,截至2015年底,在全國明確登記職業信息的吸毒人員中,專業技術人員、企業管理人員以及公職人員、演藝界明星等僅佔0.4%。由此可知,打擊毒品並不針對某一特定群體或職業,而是一場全體民眾和毒品的戰爭。

  然而,從保護青少年的角度看,明星吸毒是不可忽視的影響因素。涉毒明星多是社會公眾人物、青少年的偶像,其身份標簽常會導致社會心理上的放大效應,危害往往超出常規范圍而指向青少年人群。對於人生觀、價值觀正處於形成階段的年輕人而言,這些“偶像”缺乏自律、自重、自愛的涉毒行為,無疑是在傳遞具有誤導性的錯誤信號。

  與此同時,一些此前不曾遭遇的新風險也正向今天的青少年襲來。據專家介紹,近20年來,在一些以青少年為主的娛樂場所開始泛濫起一種“俱樂部毒品”——合成毒品。這種精神藥品直接作用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一次足量嘗試就可產生欣快感,並讓人表現出比對海洛因更強烈的精神依賴,因此更易成癮,也比傳統毒品危害更加嚴重。事實上,青少年已經成為合成毒品泛濫的最大受害者。此外,互聯網也加快了毒品傳播蔓延速度,導致毒品違法犯罪轉型升級,出現了從毒販通過互聯網發布信息,到吸毒人員在網上集體視頻吸毒、交流吸毒體會、引誘發展新吸毒人員等一系列前所未見的新現象。這讓保護青少年遠離毒品的局面更為復雜,形勢更為緊迫。

  需要強調的是,吸毒現象有復雜的社會原因,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品,不意味著要把吸毒者與其他社會人群完全隔離開來。墮入毒品深淵的青少年也是受害者,幫助他們戒斷毒癮、回歸社會,是禁毒的題中應有之義。事實上,吸毒成癮者的戒斷鞏固難是世界性難題,戒毒不僅僅是一個生理脫毒的過程,更是一個較長時期的身心康復、逐步回歸社會的過程。在這期間,社會有必要對這一人群保持適當的寬容,正視社區戒毒和社區康復人員的就業安置困難。否則,這些無形的社會阻礙,往往會讓吸毒成癮人員戒毒后難以融入社會。

  “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去年國際禁毒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禁毒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目前,經過持續開展禁毒斗爭,全國禁毒形勢總體可控。也要看到,今后一段時期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社會信息化加快發展,以及國際與國內多種因素的相互交織,青少年毒品問題將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持續存在。禁毒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戰斗,厲行禁毒是事關民族未來的一道必答題,在這場戰爭中我們隻能贏,不能輸。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7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