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意志和能力的必然選擇

2016年06月27日03: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炫耀武力的言行,加深了中國對自身利益受到損害的擔憂,激發了中國增強捍衛自身利益能力的決心

  

  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上世紀70年代前,就南海諸島屬於中國這一點,沒有任何國家提出異議。從20世紀70年代起,在巨大的資源前景的誘惑刺激下,部分沿岸國家陸續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菲律賓和有的國家還以南沙群島位於自其本國海岸起200海裡范圍內為由,企圖以海洋管轄權主張來否定中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用一句通俗的話說,中國南沙遭到了哄搶。中國當時不是沒有能力制止非法侵佔行為,而是採取了極為克制的態度。但中國是有底線的,任何一屆中國政府都不會在主權問題上做任何妥協。現在,中國在南海南部沒有一口油氣井,中國的漁船經常被扣、漁民經常被抓。人們要問,這究竟是“以大欺小”,還是“以小欺大”?

  與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領土主權重疊的爭議,這是中國的一貫主張和做法。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中國通過談判協商,已經與14個陸地鄰國中的12個解決了邊界問題,這是中國通過雙邊談判協商取得的成就,也是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睦鄰友好的周邊外交政策,以及踐行國際法、維護國際法最好的例証。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始終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爭議。2002年,中國與東盟10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仁愛礁的故事是最好的說明。中國完全有能力把那艘賴在那裡的菲律賓船隻拖走,但為了南海穩定大局,中國善意以待、耐心等待,始終保持非常克制的態度。

  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背信棄義的事實是清楚的。2011年,菲律賓還與中國共同發表聲明,承諾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然而僅僅一年多時間后,菲律賓就在事先未告知中國、更未征得中國同意情況下,突然單方面提起仲裁。這種單邊行為,由於中國不接受、不參與,成了菲律賓及其幕后勢力背著中國搞的無聊游戲,毫無法律意義,無益問題解決,隻會激發矛盾,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關於海洋劃界問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明確規定,締約國可以作出排除性聲明,而中國在2006年已經作出聲明,不接受包括仲裁在內的爭端解決程序。這不只是中國一家的做法,世界上近30個國家都採用過這種方式。所以中國從一開始就表明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更不會承認裁決,這完全符合包括《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正當的、合法的,是尊重國際法、維護《公約》完整性和權威性的行為。仲裁庭如果置《公約》基本原則於不顧,置國際政治常識於不顧,強行做出裁決,將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將打開一個海上“潘多拉盒子”,仲裁者自身也將受到歷史的審判。

  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美國把中國的快速發展視為對其全球領導地位的挑戰。近年來,美國加快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把中國視作主要“平衡”對象。作為一個南海域外國家,從太平洋一側跑到另一側來,直接介入南海爭議,以反對“南海軍事化”之名大行“南海軍事化”之實。在南海興風作浪的是哪國的飛機和軍艦?發出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惡言的是哪國的高層人士?看一看各國媒體的報道,就會一目了然。美國推動南海軍事化、炫耀武力的言行,加深了中國對自身利益受到損害的擔憂,激發了中國增強捍衛自身利益能力的決心。

  不是中國的我們一分不要,該是中國的我們寸土必保,這是中國的意志和能力所決定的。美國大可不必擔心中國強大了就挑戰它的全球利益。“和為貴”等理念在中國代代相傳,和平的基因深植於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既無意於成為世界超級大國,也無意於在亞太地區做“老大哥”,更不想在美國描繪的所謂“新地緣政治戰略競技場”上與誰搏斗。中國將繼續做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維護世界和平發展,推進地區繁榮穩定。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7日 03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