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長七轟鳴是中國夢的腳步聲

2016年06月26日16:17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宇宙浩瀚,科技無涯。北京時間2016年6月25日晚間8點整,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研制的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在我國首個海濱發射場——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成功,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任務的序幕正式拉開。

  從酒泉、西昌、太原到文昌,地點的嬗變,見証了中國運載火箭技術質的飛躍。九天攬月,凌空馭雲。可能數字更讓人印象深刻: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著手研制,箭體總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捆綁4個直徑2.25米的助推器。長征七號採用“兩級半”構型,運載能力將達到近地軌道13.5噸,太陽同步軌道5500千克,是目前現役的運載能力最強的火箭(長征五號現未服役)。這是一枚綠色無污染的環保火箭。未來,發射可靠性達到0.98的長七火箭還有望成為新一代載人火箭,用於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專家預估,長七火箭將成為我國未來航天發射任務的“主力軍”,承擔我國80%左右的發射任務。

  對於長七火箭,值得我們如數家珍的還有很多很多。比如它採用了虛擬現實vr技術和全三維設計制造技術,應用了高效率的等邊三角形網格結構,大大提升了我國運載火箭的研制生產水平,是我國首枚“全數字”火箭,也標志著我國運載火箭開始邁進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的大門……而拋開這些具象的成就與驕傲,放眼長七升天的時代版圖,更多感奮的線索,指向中國科技夢的振奮人心: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長七首發成功,在此般時間節點,也許更說明中國航天事業與科技征程,已經漸漸打開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天地”。

  “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從第一顆人造衛星到載人飛船、再到探月工程,自主創新之力,架設太空天梯。這讓人聯想起5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要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再往前,“到202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黨中央為中國科技事業的發展早就定下了鏗鏘的目標。

  巡天入地,精致探微。科技、經濟、文化、民生……正如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第一次提出中國夢時,習近平就明確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是的,我們從未像現在這樣接近中國夢,仿佛觸手可及,更似指日可待﹔而長征7號這種高科技新型火箭,讓中國夢的腳步聲如此清晰,這正是我們離中國夢越來越近的“助推器”。從高鐵到大飛機,從火箭到諾貝爾獎,中國夢的支撐力越來越形象、越來越具體。就像《自然》雜志報告認為的,就發表的學術論文數量而言,中國現在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當前還有更多的科技人才歸國,中國將研發投入放在經濟發展的重心。而在“十三五”規劃中,數十次提到“創新”一詞,讓世界捕捉到中國科技夢之決然之心。

  中國夢,可見可知,可感可聞。科技發展,外交圖強,中國的身影在世界舞台傳遞著更多正能量。就在剛剛,行程8天,60多場雙、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出訪塞爾維亞、波蘭和烏茲克斯坦三國,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見証著“一帶一路”由藍圖構想到項目落地。全球命運共同體搭上了“中國快車”,而中國夢亦在世界朋友圈內贏得更多粉絲的支持與點贊。

  “群力誰能御,齊心石可穿。”科技也好,外交也罷,我們離實現中國夢越來越近,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兩大歷史任務,其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其二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歷史而言,自黨成立以來,無論是民族獨立國家富強,抑或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為特定歷史時期的中國夢而矢志奮斗,始終是黨領導人民的求索之路。眼下,形勢復雜、任務艱巨,在兩學一做中增強看齊意識,步調一致、團結統一,才能在95載輝煌之后,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星漢燦爛,海洋浩渺。在中國夢的版圖上,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創新發展,一切遙不可及的美好願景,皆能化為近切真實的生活實踐。(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