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

2016年06月26日09: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

  有了理想信念,才有活的靈魂﹔喪失理想信念,堤壩就會崩潰。習近平總書記將共產黨員的信仰稱為精神上的“鈣”,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稱為“總開關”,擰不緊就會出現“跑冒滴漏”。“有一個道理要反復講,就是黨的干部必須永不動搖信仰,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這一論述充分闡明,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好干部、好黨員的第一標准,是抵御各種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風侵蝕的決定性因素。我們務必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黨的思想建設,傳承共產黨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大風大浪面前無所畏懼,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我們黨即將迎來95周歲的生日。經過近一個世紀風雨錘煉的政黨,如同一個人一樣,最寶貴的就是歷盡滄桑,還始終懷有一顆赤子之心。從誕生之日起,黨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使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大法寶,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流血犧牲、無私奉獻,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引領著中華民族從百年沉淪走向偉大復興。

  今天,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不忘本來、邁向未來必須重溫和不斷堅定理想信念。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新階段,黨的建設也進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階段。面對時代條件和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執政黨的形象威望和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僅關系黨的命運,而且直接關系國家、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我們要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這樣的關鍵時期,理想信念更不能滑坡,必須著力清除黨員干部思想政治上的最大隱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如果丟失了共產黨人的遠大目標,就會迷失方向,變成功利主義、實用主義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時行樂的人生哲學,把當干部作為一種謀取私利、巧取豪奪的手段。“總開關”一旦鬆動,行為、作風焉能無恙?

  我們要堅守理想信念的精神家園。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才能守為政之本。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才會高,眼界才會寬,心胸才會開闊,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同時,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產生,我們還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當成看家本領,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滌蕩心靈。

  在全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引導廣大黨員按照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的要求,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認真學習黨章黨規,更好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要在學習教育中引新風、鑄信仰,每一名共產黨員都應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在認真學習思考、查擺剖析中清洗思想灰塵,清除政治微生物,為“總開關”擰緊螺絲,篤定信念,志存高遠,更好地為黨擔責、為人民負責、為事業盡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