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國平:鞏固朋友圈 筑牢共同體

國平
2016年06月26日07:5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平:鞏固朋友圈 筑牢共同體

  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一帶一路”為主線,依托上合組織平台,拓展與中東歐、中亞相關國家合作——6月17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在中東歐和中亞地區朋友眾多,傳統友誼牢固,合作平台廣泛,合作前景光明,必將為這一地區的發展注入巨大活力。

  對中國老百姓而言,習主席此次訪問重要意義之一,是“走親戚,敘友誼”。中國同塞、波、烏歷史交往源遠流長,這些年越走越近。3國一致決定,將雙邊關系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僅具有裡程碑意義,還表明中國將為“16+1合作”、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設、上合組織發展提供新的正能量。尼科利奇總統一路陪同習主席,杜達特總統為習主席夫婦舉辦家庭晚宴,卡裡莫夫總統專為習主席訪問作出特殊安排,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對中國的高度重視和人民之間的深厚情誼。

  對歐亞相關國家而言,“一帶一路”的務實合作、發展前景,無疑是一個亮點。3年過去了,“一帶一路”進展如何,下階段怎樣發展,這些都是在新起點再出發的重要問題。人們看到,作為長遠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已經取得重要早期收獲。金融支撐機制、互聯互通網絡、產能合作及經濟走廊建設等,取得多方面、實質性進展,顯示出在當今國際社會,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符合各國人民的利益,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人們有理由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匈塞鐵路、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科斯托拉茨電站、中歐班列、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等一批重大建設項目,造福於沿線的國家和人民。

  對國際社會而言,上合組織成立15周年,備受關注。在總結經驗基礎上,發展的更好更快,依然是重大課題。習主席提出,各方應大力弘揚“上海精神”,堅持本組織發展之本﹔堅持安全為先,鞏固本組織發展之基﹔擴大務實合作,拓展本組織發展之路﹔夯實人文基礎,建設本組織發展之橋﹔堅持開放包容,壯大本組織合作隊伍。這些重要觀點,受到成員國一致贊許。實踐証明,上合組織是一種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新型國際組織模式,充滿發展活力,在很多方面是睦鄰友好、高效合作、開放共贏的國際合作的典范。

  這些年,習主席出訪,通常都要在各種重要場合,介紹中國現狀,闡釋中國主張。此次出訪也不例外。習主席關於做世界和平和安全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的政策宣示,關於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的精辟闡述,關於南海實際情況介紹和中方原則立場等等,得到往訪各國的積極回應和共鳴。

  事實勝於雄辯。某些國家所謂“中國自我孤立”的造勢,完全是不攻自破的“忽悠”,事實是,講原則,守規矩,講道理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地得到地區及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中國的和平發展必將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國平)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